logo.png
公司简称:华菱星马  股票代码:600375

非公开发行推介会现场实录

首页 > 业绩说明会 > 华菱星马 > 文字实录

布局重卡行业的时机到了

来源:   时间:2013-05-24 12:58

  华林证券资本市场部执行总经理李建华:

  我作为本次华菱星马非公开发行的承销商代表,即将成为华菱星马股东的投资者和相关行业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来主角应该还是我们华菱的各位高管,我就作为我们承销商对华菱星马公司的理解,包括对于重卡行业的一些看法吧,然后接下来再稍微介绍一下整个增发的安排。

  现在的重卡行业不管从政策面还是预期,业内达成的共识来看的话,行业复苏,这个是大家已经看到了的,不管是整个行业的数据也好,还是华菱星马的数据也好,一季度的数据是非常不错的,星马数据会比整个行业的数据要更好一些。这个是关于行业的这一块,就是复苏肯定是必然的。

  支撑这个复苏的一些依据,包括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从CPI的角度来看,应该说CPI的增速在放缓。从政策层面上来看的话,应该新一届政府上台以后,一定会有一些动作,逐步的这些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包括小城镇建设的试点,当这些项目落地以后,那么作为华菱星马的项目实施非常重要的工具,就是重卡包括重型机械这一块会有非常大的需求,当然房地产一直在调控。但是整个来说,由于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太强了,当前整个世界经济形势还不是特别明朗的情况下,你说要完全把这个房地产去控死,这个我觉得也不太现实。

  另外一个,从整个重卡行业来看,周期效应还是挺强的。2012年是低点,今年恢复起来的话,增速会显得比较可观。这里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数据,2013年一季度重卡的销售从行业来看,应该是16.88万辆,同比增长是下滑了一些,环比是增长17%点几,3月份销量是8.6万辆,同比增长是负1.1%,这个是超市场预期。因为整个1到3月份是下滑17%,所以3月份的数据比1、2月份好看很多了。到4月份放量就比较明显了,4月份整个的销量应该是8.15万辆,同比增长是37%,预计二季度同比应该可以增幅达到20%,全年应该8%到10%,这个水平应该是我们认为应该是一个预期之中的。这个是关于重卡的销售的数据,充分的证明现在行业复苏的势头已经起来了。

  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去布局重卡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如果是以定增的方式参与的话,毕竟定增的价格,和二级市场价格会有一个差价,所以相当于至少打了一个九折。

  当然还有一个契机,促进整个行业发展的契机,就是关于国四标准将要推出。当然这个国四标准,原来是预计到今年7月1号正式实施,如果真的去实施的话,跟现在更高的标准,都会推动整个重卡行业的发展,这也是一个契机。

  我再简单的说一下我对华菱星马这个公司的理解,用一句话来概括,我觉得华菱星马是一个有品位有追求的企业。

  怎么来分析呢?第一个大家刚刚也都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就像刚才董事长说的,我们的装备起点是非常高的,第二个就是环保的标准也是非常高的,我稍微注意了一下,就是说我们在参观发动机工厂的时候,其实有同仁就在聊,觉得整个车间里面如此的干净是觉得非常的震撼的,所以这个也是整个星马的管理团队在整个大的政策之下,追求高标准的一个体现吧。

  第三,整个华菱星马的战略定位是非常高的,因为对于国内的其他的汽车厂商来说的话,其实很多东西都是外购的,包括很多核心部件,这个是从这个供应商买,那个是从那边买,但是这一点华菱星马就做的非常好,从一开始就战略的定位就比较高,一直是把提升整车自制率作为很核心的战略,从车桥、变速箱、发动机,包括底盘这些核心部件,一个一个都是自己在做,并且做的标准是非常的高。把整个产业链做全的话,对于整个提升整车的质量,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第四个方面,也是刚刚董事长说的专业专注的企业家精神,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尊敬的。大家可能都知道,去年年底,华菱星马的竞争对手在未来短期的业绩,可能放的商务政策会比较激进一些,但是事实上证明,现在回顾来看竞争对手激进的商务政策,可能还是有一些隐患,但是我们华菱星马的管理团队没有为了追求短期的利益去放弃整个长期的目标,所以我觉得他们是非常专业的,也是非常专注于重卡专用车这个领域,还是值得我们非常的尊敬的。

  我简单从我们承销商的角度来对华菱星马这个行业的理解,待会儿会有一些包括发动机或者说整个的商务政策的一些新的动向,待会儿董事长还会跟我们进行详细的介绍。

  我再补充一点,关于本次增发整体的安排,大家知道华菱星马的增发是发行不超过1.8亿股,发行底价经过这一次调价、以及分红调价以后,实际发行底价为7块钱。募集资金上限是13.65个亿,主要投资项目就是发动机这一块,实际上大家也看到了公司已经提前实施了,发行整体的安排就是,今天的推介活动,是我们整个发行中间的一部分,接下来可能会在月底和月初,我们会再到北京、上海、深圳会做重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