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png
公司简称:华菱星马  股票代码:600375

非公开发行推介会现场实录

首页 > 业绩说明会 > 华菱星马 > 文字实录

42年专注坚守 华菱星马才有今天

来源:   时间:2013-05-24 12:59

  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非常高兴跟我们这么多投资人代表,还有四大证券报纸的一些同志,能够到我们公司来视察指导,结合我们企业上午参观的情况,我想给大家汇报一下整个上市公司这一块的发展情况。大家平时可能关注的都是报表、公告,看到都是软的,今天我们给大家看一看硬的,要软实力,也要硬实力,通过我们工厂的考察参观,沟通和交流,希望大家对我们未来的战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怎么能够更好地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

  我们这个公司来历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华菱星马前身原来是个自来水公司下面一个汽修车间,今年应该是第42年。原来最早历经过很多的困难,原来那个小厂计划经济时候卖过冰水,卖过布,反正就一百多人,人也少。我时88年大学毕业就分到这个单位,从我94年当厂长到现在20年了,金总是96年来的,当时我们向全市招聘,一晃很多年过去了。1994年,我当厂长第一件事情,我们就把机械厂变成了马鞍山专用汽车厂,我接到的产品就是水泥车,当时没什么活干,推广水泥车,行业转向了,我在合肥工业大学学汽车的,往汽车这个产业转,汽车还是比较有希望。

  1997年的时候我们改制成为有限公司,到现在数据都记得很清楚,280万的国有资产,最后找政府、其他债权人凑了一千万,改制成马鞍山星马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从此才有法人地位,一千万注册资本,我们那个老市长70多岁了,当初给我们170多万,我们也非常感谢他,也非常感动。我们还欠供应商的钱,凑到了一千万的注册资本金,99年的我们2370万,我们那时候98、99年的效益还不错,两千多万。我当厂长的时候,一年才干一百万。九十年代的时候国有企业都非常困难,在困难的时期挺过来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得益于什么呢,在96、97年的时候我们开发了一个混凝土搅拌车,主要就靠混凝土搅拌车起家的。混凝土搅拌车做到98、99年的时候,逐步有点量,我们公司最好的发展时期应该就是2000年到2003年,2003年4月1日我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完以后,到04年遇到了困难。04年主要是5月1号国家进行宏观调控,遇到了困难,当时我们开始筹备做华菱重卡,今天大家看到的板块基本上都是华菱重卡的板块,华菱汽车。华菱重卡的板块经过几年发展,05、06、07、08年培育,我们就把重卡这个板块做起来了。重卡这个板块做起来以后,我们虽然规模比不上一些大企业,但是我们的经济效益各方面运营情况还是比较好,在行业内,我们主要靠质量靠品牌,我们价格比人家贵,质量比人家好,我们管理可能比较有序一些,浪费就比较少,所以相比较经济效益好一点,但是大家都知道制造业毛利率非常低,竞争非常激烈。

  在重卡发展过程当中经常发动机供不上,产能提升不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开始筹备发动机项目,所以今天大家看到的产品研制成功的,已经小批量投放市场,这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同时我们也是公布的,是经过国家发改委批的。

  今天参观大家看到了,经过这几年我们卧薪尝胆,主要就是在练内功,以前我们这个公司比较低调,外面很少人关注,除了行业内可能知道一外,外面关注比较少,我们把重卡这一块,大家看到建成了,应该说技术水平在国内最好之一吧。华菱重卡现在基本上成熟了,专用车是成熟了,发动机可能还有一个两三年市场导入的时期,还有一个成长期,这个我们也要提醒投资者注意,我们也不一定说就现在就好的不得了,未来我想一定好,暂时的话进入市场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坚信在我们相关投资者的支持下,在我们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把企业做好,尽到社会的责任吧。

  我们是马鞍山第二大国有控股企业,市里领导都非常关注,省里也非常关注,安徽的汽车工业是全省经济的重要的支柱板块,华菱星马不同于其他企业,我们非常专注,我认为只有专业专注才会成功,我们主要是专注于重型专用车主要专注与重型卡车,发动机、变速箱包括其他的一些零部件,我们在这个产业链上做文章。

  所以这么多年,我们不被利益所诱,什么房地产开矿,我们都没有做。这些年,我们就干这一个活,我们相信希望制造业的春天应该很快会到来。

  基本情况我就汇报到这里,有什么问题我们还可以交流。大家提问我们可以做一些交流,我先汇报到这里,下面我们请华林证券的李总再给我们介绍一些具体非公开发行的情况和要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