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频现违规担保资金占用 鸿博股份董事长收警示函

韩远飞上海证券报

  8月4日晚,鸿博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对外担保,鸿博股份董事长毛伟被福建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公告显示,2019年9月19日,毛伟作为鸿博股份董事长兼时任总经理、全资子公司开封鸿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开封鸿博)法定代表人,指示开封鸿博为上海恒翟商贸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恒翟)的银行承兑汇票提供8000万元存单质押担保,担保期限为2019年9月19日至2020年1月19日,担保金额占鸿博股份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4.98%。鸿博股份未履行董事会决策流程,未及时将开封鸿博担保事项予以披露,违反了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定。

  此外,毛伟控制的关联公司还多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2019年12月23日至12月24日期间,毛伟作为鸿博股份第一大股东河南寓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寓泰控股)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兼时任总经理,指示鸿博股份以纸品贸易预付款形式向外转账4000万元,其中2000万元最终流向寓泰控股关联方北京众泰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众泰源),2000万元最终流向寓泰控股关联方上海恺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1月13日至1月14日期间,毛伟再次指示鸿博股份以纸品贸易预付款形式向外转账2000万元,2000万元最终流向北京众泰源。

  福建证监局表示,上述交易实质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合计6000万元,占鸿博股份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74%。上述资金占用行为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流程,未及时将上述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予以披露,也违反了证监会相关规定。

  福建证监局表示,毛伟作为寓泰控股实际控制人、鸿博股份董事长兼时任总经理,为上述违规行为的主要责任人。福建证监局决定对毛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公告显示,毛伟于2019年5月入主鸿博股份,距离其违规行为仅隔4个月。2019年5月9日,鸿博股份彼时的实际控制人尤氏家族通过协议转让其所持鸿博股份股票约7126万股给寓泰控股,寓泰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变为毛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