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顺络电子施红阳:专注主业和科学治理相辅相成

黎灵希上海证券报

  顺络电子总裁施红阳将公司成立20年来的发展经验归纳为两方面——专注主业和科学治理,包括注重中长期规划、不追求短期利益、注重细节、持续改善、不做赌博式的投资行为等。“这两者相辅相成,成就了公司的持续发展。”

  “成立之初起,顺络电子确定了电子元器件这一发展方向。20年来,我们坚定方向,不随波逐流。”施红阳表示。

  施红阳介绍,顺络电子成立第一年,就设立了研发中心,在材料、装备、设计等基础技术方面进行高强度研发投入。近3年,公司持续投入研发性费用超7亿元,研发人员超千人,其中从事材料基础研究的团队就超百人。

  除了加码自主研发,借助外界力量也是顺络电子的主业发展之道。施红阳表示,公司学习对象有行业标杆企业、客户及专家。以高端客户为例,2008年至2019年,公司客户提出逾5600项改善和创新要求,公司在逐一进行改进的过程中,快速提升了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如果说技术创新是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那么良好的公司治理则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施红阳表示,顺络电子的股东和经营层在上市之初就形成远离家族管理、强化职业化管理的共识。决策不能出现“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的情况。公司成立之初就建立利益共享机制,通过科学的股权架构设计增强公司的稳定性——大股东持股80%,管理层持股20%。

  施红阳进一步介绍,顺络电子坚持职业经理人管理模式,职业经理人团队独立经营。大股东通过提名与任免董事会成员、参与股东大会表决等方式行使股东权利,上市公司的日常实际经营决策由管理层负责。

  顺络电子还建立了众多内控体系。施红阳以公司财务管控为例介绍,公司建立了7个财务与业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了财务流和业务流统一。财务工作的关键人员由集团直接任命,资金由集团统一管控。针对重要的财务报表,公司会编制专项管理报告。

  “上市至今,公司管理层人员稳定,4名创始人的核心团队的持股平台从未减持公司股份。”在施红阳看来,原因是核心管理团队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

  顺络电子还先后实施3次股权激励和1次员工持股计划。施红阳表示,这为公司凝聚了一批被动电子元器件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