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限塑令催生“风口” 道恩股份抢跑可降解塑料赛道谋发展

证券日报
  2020年,作为口罩概念股龙头,道恩股份因亮眼的市场表现备受外界关注。2021年,面对限塑令带来的市场需求与发展机遇,道恩股份在可降解产品产业化的基础上,继续向上游基材合成领域挺进,持续发力可降解材料发展赛道。
  1月17日晚间,道恩股份公告称,公司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投资建设年产12万吨生物可降解树脂(PBAT)项目,其中一期投资建设6万吨连续聚合生产装置。这意味着,道恩股份将借此完成可降解塑料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可降解塑料时代实现领跑奠定基础。
  最严限塑令落地
  开启巨量市场空间
  随着塑料应用的日益广泛,废弃塑料对环境的污染压力也在不断加大,限制传统塑料的使用,开发可降解塑料也逐步引起社会的重视。
  2021年1月1日起,史上最严限塑令正式落地实施:全面禁止生产、销售部分塑料制品,推广绿色塑料制品、探索新业态,并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处置,专项处理塑料垃圾。
  我国是全球塑料生产和使用的大国。智研咨询研报显示,2019年我国塑料制品总产量8184.17万吨,需求量为6805.38万吨。其庞大规模仅从塑料袋的消耗量便可见一斑。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简称“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统计,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30亿个,截至2019年,塑料袋年使用量超过400万吨。
  在“限塑令”要求下,一些重点地区不可降解塑料产品正在梯度退市,这些塑料制品一旦退出市场,将会给替代品留下巨大市场空白。
  “禁塑并非禁止整个塑料工业,而是通过可降解材料对部分不可降解材料进行替代和改善。”中国塑协副理事长马占峰表示,以玉米、秸秆加工制成的聚乳酸材料为代表,具备可降解功能的生物基材料快速走入大众视野。目前生物基材料产业标准化、产业化推进很快,近期全国多地发布了限塑具体期限和产品目录,为生物基材料产品的发展创造了市场空间。
  据天风证券数据,限塑令施行前,可降解塑料在我国的市场需求为4.2万吨。政策全面落地后,仅外卖、快递、农膜三个领域的需求就将达到154.53万吨,对应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约270亿元,市场增长空间达36倍。长期来看,可降解塑料存在千亿元级的市场空间。据国信证券测算,可降解塑料约有1017万吨的潜在需求空间,对应市场规模约1777亿元。
  打造全产业链布局
  培育业绩增长新动能
  作为改性塑料领域的头部企业,早在国家限塑政策酝酿之初,道恩股份便积极进行可降解塑料的技术研发和业务布局。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公司在可降解塑料领域已完成技术和产品的积累,蓄势待发。
  “公司已储备了可降解塑料技术,形成了系列产品储备,包括全降解PLA/PBAT合金改性系列产品、全降解PLA/PBAT+淀粉合金改性系列改性料、改性母料产品及低碳降解产品等。”道恩股份董事会秘书王有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中,部分产品已完成产业化,可降解改性材料已取得欧盟TUV生物降解认证;下游客户制品(包装袋)已取得欧盟、日本、美国等多种认证,并小批量出口。
  此前,可降解塑料市场供求规模较小,面对当下骤然暴增的市场需求,产能将成为相关公司能否把握机遇、脱颖而出的关键。王有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实现技术研发和业务拓展的基础上,公司顺势而为,布局上游完成全产业链打造,为扩张产能、提升规模按下了加速键。
  中纺院在可降解塑料领域拥有技术优势,道恩股份一直积极布局可降解塑料并已实现产业化。双方此次进行战略合作,将在多方面实现强强联合。上市公司表示,双方在可降解材料领域技术研发、产品应用、人才培训、市场推广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为公司在可降解材料领域的产品升级、产业链延伸和市场推广提供技术支撑,将对公司整体的业务发展和业绩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有行业人士分析称,道恩股份是国内改性塑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受益于疫情下熔喷布订单的大幅增加,公司业绩实现爆发式增长。在熔喷料业务持续驱动的同时,公司在可降解塑料领域亦拥有突出优势及发展潜力。随着限塑政策落地实施,以及可降解塑料新增产能项目的建设投产,将进一步助力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