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河智能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多元业务助力全社会碳减排

证券日报

  近日,山河智能自主研制的全国首台电动智能挖掘机SWE240FED下线仪式在山河工业城举行。该设备使用电池代替燃油,用电机代替发动机,实现了国产工程机械零排放、低噪音、全自主,是一款真正绿色环保装备。

  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界普遍认为,我们只是一家工程机械企业。实际上,公司旗下的工程机械、地下工程、航空事业、新能源材料业务都是奔着一个目标去的,就是早日促成全社会实现碳达峰目标。工程机械可助力绿色施工和绿色矿山,地下工程可助力绿色交通,航空减排为飞行插上绿色翅膀,新能源负极项目投产促进绿色能源事业。上述多元化业务融入全社会碳减排千千万万个项目中,可为全社会实现碳达峰目标贡献力量。”
  绿色机械助力绿色施工
  早在2018年,山河智能生产的纯电动微型挖机SWE25E远赴首都北京,在空间封闭、作业区狭小、通风环境较差的情况下,承担了挖掘、破碎、推土、抓物、钻孔、清沟等多种作业任务,不仅减少了50%的作业人员,节省了近50%的施工成本,还将工作效率提高了50%。
  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纯电动微型挖机SWE25E一战成名,后来获得多个施工单位的订单。有人曾认为,微型挖机可以实现纯电动,但是大型挖机还需要柴油发动机作为动力。我们下线交付的电动智能挖掘机SWE240FED各项技术指标证明,大型挖机一样可以实现纯电动化,更可实现智能化。”
  据悉,电动智能挖掘机SWE240FED可适用于对尾气排放和噪音要求高的城区和地表高寒、温差大、供氧不足的高原场地及井下、隧道相对密闭空间的施工场所。加装遥控智能模块后,具有遥控距离远、安全高效等特点。在智能化技术帮助下,电动智能挖掘机更加适用于工况环境恶劣,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威胁较大的场所作业,如在危化、危爆环境下进行拆除、道路抢通、废墟清理及抢险救援等工作。今年以来,已有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多地基础设施建设商、矿山开采商前来咨询洽谈。
  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我们的测试数据来看,SWE240FED电动智能挖掘机充满一次电,可连续工作6小时以上,使用双枪充电,从5%充满电仅需1.5小时。可在晚间使用波谷电价充电,白天完成工作任务,更可为客户节约综合费用,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两大产业助力绿色出行
  在绿色出行中,地铁因其交通便利、碳减排效果明显得到大力提倡。江西南昌开通地铁乘客碳减排服务,市民的每一次地铁出行都将被纳入个人碳减排账户。凭个人碳减排账户积分,可以免费借阅5000余册正版电子图书。
  山河智能不仅在纯电动工程机械领域狠下功夫,在绿色出行领域也颇有斩获,旗下的中铁山河盾构机转战多地屡立新功。3月末,山河智能旗下的中铁山河3号盾构机顺利完成广州地铁11号线鹤洞东站至南石路站区间的施工任务,转战至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工程。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南方地质条件复杂,常有暗河、溶洞、断裂带、含水层等,为盾构机施工带来技术难题。以广州地铁11号线鹤南区间为例,我们的3号盾构机在约1482米的施工任务中,先后克服长距离小曲线掘进、管片上浮、螺机喷涌、江底换刀、下穿珠江、旁穿文物等施工难题,获得项目方一致好评。”
  山河智能不仅在地下打通了绿色长廊,也为航空插上绿色翅膀。今年以来,山河智能旗下的山河科技已经交付多架SA60L(以下简称“阿若拉”)飞机。山河科技常务副总经理谢向国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情况:“阿若拉在技术和硬件上不断升级,现在已经到了第三代。此次交付的飞机采用全碳纤维复合材料,一架重量仅348公斤,最高飞行高度在4500米左右。根据不同配置,一架阿若拉的售价在115万元至180万元不等。最新版的阿若拉只需使用95号汽油,跟汽车用的一样。加满120升汽油,阿若拉可飞行1300公里,百公里油耗仅8升,相比使用航空汽油,不仅使用和维护成本更低,整体排放量也更少。现在,阿若拉订单已排到7月中旬。经过这些年的技术积累,我们的品牌效应在不断扩大,国内轻型运动类飞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左右,稳居第一位。2021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产能达到100架,产值突破1亿元。”
  负极新工艺助力绿色能源事业
  山河智能不仅在工程机械、地下工程、航空事业领域大力推进碳减排,还在新能源负极材料领域投入重金进行新工艺新项目建设。3月末,山河智能与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贵州大龙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与石墨超高提纯应用项目投资合同》。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800亩,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负极材料与石墨超高提纯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用地400亩,主要建设年产5万吨负极材料生产线;二期投资30亿元,用地400亩,主要建设年产5万吨负极材料与石墨超高提纯生产线。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并投产,年产值预估30亿元至40亿元。
  山河智能副总裁龚进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项目情况:“当前,新能源电池以石墨作为负极材料,80%以上均为人造石墨,市场需求量年均增长30%。人造石墨的主流生产工艺是艾奇逊法,这项工艺产生于1895年,存在生产手段落后、能耗大、排放污染严重等问题,有效能量利用率仅为8%左右。我们研制的设备化生产装备与工艺是一整套的系统,综合能效可达30%以上,完全不需要辅料辅助生产,还可做到100%废气回收,实现生产过程的零废气排放。经我们计算,山河智能的设备化生产折算碳排放当量仅为艾奇逊法所产生碳排放当量的30%。待项目投产后,我们不仅能掌握负极材料增量市场,更可推进先进产能替代落后产能的存量市场,为全社会碳减排事业做出贡献山河人的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