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东被动减持频发 投资者并非只能被动接受

张 歆证券日报

  夏季雷雨高发,笔者近日出差途中连续遭遇航班延误、甚至取消,虽然均最终辗转成行,但也深知遭遇突发雷雨天气的无奈。在A股市场,有部分投资者比笔者更为无奈,他们遭遇的突发雷雨天气学名是“被动减持”。

  数据显示,仅6月份以来,已经有逾20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东持股遭遇被动减持。之所以将被动减持类比于突发雷雨天气,是因为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并未履行“在减持实施的15日前公告减持计划”的义务,引起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排队质问。毕竟,股权被动减持叠加信息披露不及时,对其他投资者决策会产生显著影响,甚至于对二级市场交易秩序产生扰动,

  事实上,信息披露义务主体(也就是股东方)所谓的“没有卖出权限,且不了解情况”疑似“甩锅”。虽然受托减持主体通常是券商,但无论是司法强制执行通知书还是券商按照合同强制平仓,均不太可能不在事前知会股东方。股东方的不及时披露,更体现了其对于身为关键少数的责任感缺失,对上市公司、其他投资者乃至自身的不负责任!

  从二级市场反应来看,涉及股权数量较多的被动减持,确实可能对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产生影响。例如,一家从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上市公司在股东持股被动减持当日,股价收盘下跌8.3%;次日,股价振幅超过15%。对于没有事先收到“天气预报”的投资者而言,被动减持伤害性显然很强。

  但是,投资者并非只能对此被动接受。笔者理解上市公司作为非信息披露义务主体的无奈,也注意到有上市公司坦言,通过中证登提供的股东名册,才发现公司持股5%以上的一家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是,上市公司作为股东与市场的连接者,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了自身估值的稳定、为了后续资本运作的顺畅,也有能力且有必要对重要股东持股变动保持信息披露敏感。这包括但不限于在此类股东高比例质押时提示风险,督促股东了解并遵守信息披露规则、在获悉股东持股被动减持的第一时间进行充分披露,并协助其他投资者进行追偿和索赔……

  同时,投资者也能够通过多种方式主动“防雷雨”。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分析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股权质押率等指标,尽量预判被动减持风险;也可以通过选择赛道,避免碰触流动性承压行业的上市公司。

  突发雷雨天气固然令人无奈,但合理规划行程、携带必要雨具、追究扰乱行程中的人为因素责任,都是化解窘境的潜在选择。被动减持频发,投资者并非只能被动接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