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ST天成再度涨停 大股东反对所持股权司法拍卖

阮润生证券时报

    时隔近一个月,*ST 天成(600117)大股东的股权拍卖事项生变数,跳出来反对的是大股东与上市公司自己;而这期间,上市公司股价已经翻倍。6月21日开盘后,*ST 天成再度封涨停。

  质疑司法拍卖合规性

  6月20日晚间公告显示,*ST 天成近日收到了南宁市铁路运输法院及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发来的《受理执行异议案件通知书》((2021)桂7102执异17号、18号)、《告知函》。银河集团及公司就标的股权网络司法拍卖的合法性及合规性等事项向南宁市铁路运输法院提出执行异议,目前法院已立案受理。

  至于具体的异议内容,本次*ST天成并未披露;上市公司表示将密切关注后续进展情况,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回溯公告显示,5月24日,上市公司披露收到了南宁市铁路运输法院发来的《执行裁定书》((2021)桂7102执恢1号)。根据法院文书显示,银河集团因与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就该案作出的《民事判决书》((2018)桂民初35号)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申请执行人广西铁投向法院申请执行。

  铁路运输法院依法照裁定拍卖被执行人银河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的6160万股股票。截至今年一季度,银河集团持有公司8860万股,持股比例达到为17.4%。也就是说,本次被拍卖的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12.1%,上市公司提醒,如果本次公告拍卖最终成交,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根据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的相关公示信息,银河集团被拍卖的股票起拍价1.16亿元为展示价格,实际起拍价为拍卖日前15个交易日收盘价的平均价乘以股票总股数。

  坐拥酒企借壳概念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上市公司、银河集团以及实际控制人潘琦等在2020年7月8日收到了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另一方面,*ST天成由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诉讼等情况,导致公司现金流愈加紧张、债务压力加剧,且公司整合的中压事业部经营情况未达预期,盈利能力继续下滑,去年亏损增至近2亿元,同比增加近八成。

  对于这份年报,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认为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的情况;公司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然而,自此之后,公司股票一路高涨,凭借不断热炒“酒企借壳”等概念,Wind显示公司股共计收获22个涨停,*ST天成最新总市值仅16亿元。期间上市公司也多次发布交易议程公告,称“公司并不涉及与酒企的借壳、重组的洽谈或谈判等相关行为,除该事项外,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另外,*ST天成经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询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针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形,银河集团表示正在筹划解决相关违规问题,具体方案细节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