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好项目募资快了 A股定增市场渐入佳境

邵好上海证券报

  经过一年多的碰撞、磨砺,再融资新规正透过细微之处改变着A股定增市场生态。

  据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共有227家公司实施了定增方案,合计募集资金3527.45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组数字既合乎情理又出乎意料。一方面,再融资新规去年落地后,释放了上市公司的融资压力,大批公司启动方案并在今年逐步完成,仅半年时间募资家数已接近去年的三分之二;另一方面,合计募资金额却并未同步放大,当批文不再难拿,市场开始发挥筛选能力。

  一个积极变化是,此前一波三折的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下称“战投”)选项也在今年悄然落地,多家公司的类似方案获批。有投行负责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案例出现,适用战投选项的边界也逐步清晰,这将进一步丰富定增市场,助力更多上市公司增强产业链上下游的结盟,有利于公司做强做大。

  平均募资额下降明显

  “实施定增的公司较多,合计募资金额却偏少,说明今年上市公司平均定增募资金额在下降。”上述投行负责人表示,导致这一结果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小额快速定增发行便捷,颇受公司青睐;二是有些定增募资不达预期,也压低了市场平均募资额。

  两种原因导致的结果,被视为定增融资愈发市场化。

  “定增能不能成功,关键已不是监管批不批,而是市场认不认。”上述投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定增募资不达预期的案例频频出现,而定增审核节奏依然很快。

  东方国信6月7日披露定增发行结果显示,公司按照7.88元/股的价格,发行1.02亿股股份,募集资金8亿元。而此前披露的定增方案显示,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3.17亿股股份,募集不超过18亿元资金。

  类似的案例并不少见。在今年以来发行完成的定增中,已有数十起出现募资规模不达预期的情况,有些缺口在几亿元,多的可达十几亿元。

  某主板上市公司的董秘表示,现在拿到定增批文已经不是最难的,压力反而集中在发行环节,为了能尽可能地达到募资目标,对机构路演、传递项目价值等操作必不可少。“知名大公司定增份额都是抢着要,其他公司可就难了。”

  “在符合再融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监管对定增尤其是市价定增的审核明显趋于程序性,让绝大部分方案都有机会放在市场中供投资者选择。当项目足够多的时候,资金就会思考哪些项目是可以投的、哪些不行,市场选择的区分度自然就出来了。”上述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政策的效果很明显。

  战投选项界限渐明

  除了定增节奏渐趋市场化,去年备受关注的战投选项也在今年出现了新的变化,多个案例陆续落地。

  中成股份6月8日披露定增发行报告书,甘肃建投、兵团建工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包揽了公司募资2.5亿元的定增方案。此外,先导智能引入宁德时代作为战略投资者、德邦股份引入韵达股份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定增方案也都顺利实施。

  “战投”这一表述在2020年的定增市场中备受关注。2020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实施再融资新规,对多项核心条款作出调整,其中最为市场关注的创新点,是“引入战略投资者”选项——符合该选项的投资者,可享受“锁价八折”,但限售期为18个月。这无疑有利于鼓励长期投资资金入场参与定增。

  该新规推出后很快获得上市公司和机构追捧,宣布引入战投的预案明显增多。然而,由于“战投”标准表述过于模糊,可能存在套利的空间,于是监管层在审核环节趋紧,以至于后来多数锁价定增方案改弦易辙,以市价定增结束。

  如今,先导智能、德邦股份等多个锁价定增案例在今年上半年落地,意味着“战投选项”重新启用。

  “从现有案例来看,延长锁定期、有产业协同性、参与经营管理是基本要求。”有投行人士如此分析。

  首先,是锁定期延长。再融资新规要求战投“18个月限售”,而先导智能、德邦股份的定增方案中,宁德时代、韵达股份均延长持股锁定期至36个月,相当于在新规要求上翻了1倍。

  其次,派驻董事。上述监管问答要求,战投应委派董事实际参与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在德邦股份的定增方案中,韵达股份明确将提名一名非独立董事。

  再次,战略协同。监管问答要求,战投应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宁德时代、韵达股份均为与公司能形成协同的产业龙头,从其表述来看,能够提供的战略资源也经得起推敲。

  定增市场步入良性循环

  “现在定增市场进入了良性循环,项目质量优劣受到的待遇差别很大,不同的投资者也面向不同的市场,这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有专注定增市场的投资人士表示。

  该投资人士解释称,在定增市场里,要想让市场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首先要划清市场界限,让持有期较短的投资者与有短期融资需求的公司对接,加快这一市场的节奏与效率,帮助这类公司便捷高效地获得发展所需资金;对于谋求获得长期资金的公司,可以向其提供“锁价”定增等工具,但需要资金方与上市公司形成协同,规避简单粗暴的制度套利。

  制度搭建完毕,理性的市场参与者自然会寻找最优投资机会,从而形成市场力量,促进定增项目优胜劣汰。

  有专家表示,让市场决定哪些公司能够融到钱、哪些不能。如果一家公司的发展前景不被市场认可,那它再融资就发不出来,没有资金助力其继续做大。反之,前景广阔的公司能够募集更多的资金,实现更好的发展,这就是市场在优胜劣汰。

  “过去定增市场与政策关系很大,政策松绑定增规模就快速膨胀,政策收紧规模就会萎缩。这种周期性的规模变化与企业融资需求并不匹配。现在,定增市场正跳出‘忽冷忽热’的周期变化,真正与企业融资需求相适应。今年上半年不及预期的定增规模就是这一变化的外在表现。”该专家表示,预计这一趋势在下半年将进一步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