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峰科技实控人汪辉武:发展智能农机 让种田不再是苦差事

徐锐上海证券报

  吉峰科技正在运作的定增募资事宜备受关注。一方面,依托于控股股东阵营的定向“输血”,吉峰科技可将所募资金偿还债务进而降低财务费用;另一方面,通过旗下公司独家认购本次增发股,吉峰科技新掌舵者汪辉武也将坐稳“实控人”之位。

  而中小投资者更为关注的是:在民办教育领域深耕多年的汪辉武,为何选择入主吉峰科技这家小市值公司?公司原实控人王新明为何采用委托表决权的方式引入汪辉武来主导运作上市公司?未来的吉峰科技又将沿着怎样的战略思路向前发展?面对外界所关心的话题,记者日前专访了吉峰科技前后两位“掌门人”。

  传统赛道亦可大有作为

  “吉峰科技目前虽然市值较低,但经过最近几个月的深入了解,我发现它还是一家很健康、小而美的公司,只是过去债务负担略重,导致过高的财务费用侵蚀了企业利润。我相信通过大股东‘输血’,吉峰科技将重回正轨,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采访伊始,汪辉武便表达了对吉峰科技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心。

  在国内农机销售服务行业,市场份额占比仅1%的吉峰科技是少数成功实现经销网络全国化布局的公司。这既显示了公司对比竞争对手具有更强的资源获取能力和综合服务优势,也侧面反映出农机销售服务行业“小、散、乱”的竞争格局,且未来具有很大的整合空间和运营价值。

  汪辉武对吉峰科技的支持、看好,不仅在于旗下公司掏出逾4亿元资金认购增发股。就在不久前,汪辉武还自掏腰包3000万元让上市公司用于临时资金周转。而在去年,汪辉武控制的四川特驱也对上市公司给予了大量资金支持。

  “大家都知道我多年从事教育产业,但其实我对农业也有特殊的感情,这也是我选择入主吉峰科技的原因。”在汪辉武看来,教育和农业虽都属于传统赛道,但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身处其中的企业只要用心去经营,顺势去创新,未来都会有一定的作为。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业也迎来高速发展政策机遇期。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产业,农机产业也将在政策引领下,由传统农机装备向高端智能方向转型发展。

  目前,吉峰科技在做好农机流通与服务业务的基础上,还积极布局高端智能农机(具)及核心零部件业务板块。

  “吉峰未来将主要围绕农机产业链进行经营布局,打造核心竞争力。”汪辉武表示,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发展,对于提高农业装备水平、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拉动农村消费需求等具有重要意义。这一行业依然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这也是吉峰科技坚定从事农机产业的底气和支撑。

  “我非常认同汪总的上述思路理念,我此前将持股表决权委托给汪总,主要也是双方经营理念很契合,都想将上市公司经营运作好,尽快走向正轨。”吉峰科技现第一大股东、原实控人王新明说。

  明确三大发展方向

  以增发“作桥”向上市公司提供资金偿还有息负债,并不时提供资金援助用于经营周转,汪辉武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其入主吉峰科技的信心和诚意。“我们不回避公司短期存在的问题,但也清楚公司在细分领域中的优势。这段时间经过与王总(指王新明)深入交流探讨,我们明确了吉峰未来的三大发展方向,就是农机流通、农机零部件和特色农机产品生产。”汪辉武说。

  在传统主业农机流通与服务板块已深耕多年的吉峰科技优势明显。通过长期布局,截至去年底公司已在全国20个省的各连锁直营店代理国内外各种农业机械,由连锁直营店或其下属二级经销商向用户销售农业机械产品与提供各种增值服务。此外,以子公司吉林康达为核心平台的高端农机具及零部件板块也颇具竞争力,所生产制造的产品具有技术指标先进、性能优越、机具稳定性高、作业适应能力强等特点。

  依照汪辉武的经营思路,在通过定增等方式向上市公司“输血”后,债务负担大大减轻的吉峰科技将深度挖掘现有主业潜力,同时发挥新任管理层在企业管理方面的优势实现减负增效,助力吉峰科技早日扭亏为盈。

  另据了解,吉峰科技已经启动内部合伙人激励计划,通过向一线核心骨干员工开放股权,搭建“共创、共享、共赢”事业发展平台,全面激活门店经营活力,增强农机销售服务主业盈利能力。

  “当然,‘输血’起到的是雪中送炭的效果,在做精、做细现有主业的同时,我们未来也不排除通过外延式并购的方式深入布局,让上市公司全面恢复‘造血’功能,不断发展壮大。”汪辉武称。

  “我之前从事教育产业时,运作过很多并购项目,在子公司管理、运营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和教训。未来吉峰如果实施外延式并购,那么也会采取审慎的态度,运用我们在农机、农业领域的专业经验筛选标的,同时通过专业的规则制度来促进标的公司规范运作。如果筛选不到好项目,我们宁可不做也不冒风险。”汪辉武表示。

  王新明对此也表示认同,称未来将全力配合上市公司新管理层做好企业运营。

  展望未来,汪辉武希望依托于全体员工的扎实经营,通过自主研发、引进新产品等多种方式,将吉峰科技打造成一家智能农机全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不久前我看到国外出了一款智能农机装备,农民穿上后就像一个机器人,不仅价格低、操作方便,耕作效率也大大提高,这也可以看作是今后智能农机应用的一个案例。我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未来吉峰科技生产、销售的产品,能够大大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劳动效率,让人们意识到种田并不是一个苦差事,还可以乐在其中。”汪辉武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