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筹划重组22天即“夭折” ST九有年内叫停多项资本运作

证券日报

  8月2日晚间,ST九有发布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公开信息显示,ST九有此次从筹划重组到无果而终,只经历了22天。

  今年以来,ST九有已叫停多项资本运作事项,包括叫停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和子公司中广阳拟通过现金方式收购恩施州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施铁路”)97.69%股权的事项。

  对于ST九有频繁进行资本运作却相继“夭折”的现象,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运作往往分为实、虚两类。“实”是真实进行对上市公司价值有利的资本运作或资产重组;“虚”是以资本运作为幌子,进行忽悠式重组,谋求上市公司股价短期波动带来的收益。“前者以成功为目标,整个运作过程相对审慎;后者并不以成功为目的,运作过程相对随意,属于“伪市值管理”。

  7月20日,ST九有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李玮、刘志刚等所持有的北京和合医学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合诊断”)不低于51%的股权,同时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

  据相关报道称,和合诊断此前曾谋求独立上市,但在今年6月份叫停了上市事项。对于当前基本面并不乐观的ST九有而言,如果重组顺利,不失为一件好事。但据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停牌期间,公司组织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由于标的资产股东人数众多,股权结构分散,股东各自利益诉求不一等原因,公司经过多次努力,直至最后时限仍未能与个别交易对方就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审慎研究后,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公司股票将于8月3日开市起复牌。”

  近年来,ST九有没少进行资本运作。公司曾计划让子公司中广阳通过现金方式收购恩施铁路97.69%的股权,但在今年7月20日,该交易被终止。公司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自启动以来,公司及相关各方积极推动本次交易的相关工作,与本次交易有关各方进行了积极磋商、反复探讨和沟通。经各方审慎研究,认为继续推进本次交易条件尚不够成熟。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经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及公司审慎研究,公司即日起终止本次交易。”

  在筹划收购恩施铁路股权之前,ST九有还推动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河北弘城控股实业有限公司、包笠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推动上述定增计划的过程中,ST九有曾对该方案进行过调整,但最终仍是无果而终。今年7月20日,ST九有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等因素,经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协商一致,公司审慎决定,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