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精特新企业加速成长 上半年营收增幅显著

康殷证券时报

  自工信部2018年11月发布《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至今,共三批接近5000家中小企业被选入专精特新企业名单。

  专,即专业化。精,即精细化。特,即特色化。新,即创新能力强。根据工信部文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2021年半年报业绩密集披露,专精特新公司的最新成绩单无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8月30日下午,313家专精特新概念公司中,已有298家披露2021年半年报业绩。其中,有22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75%。这些公司的营收、净利规模均较小,但营收和净利的同比增速中位数,均高于A股整体水平,呈现出较高的成长性。

  营收净利增速快

  专精特新相关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中小企业。中金公司统计显示,从行业分布看,专精特新名单中的上市公司分布数量较多的行业是机械(94家)、基础化工(48家)和医药生物(35家),其中这三个行业的公司市值占全部专精特新公司的比重为60%。

  同花顺iFind显示,从市值分布看,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中75%的公司市值小于100亿元,其中仅4家公司已成长壮大至500亿元市值以上。截至8月30日,313家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平均市值100.01亿元,市值中位数为56.77亿元。

  中金公司统计显示,从成立和上市年份看,“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大多成立于劳动人口红利最好的1998~2007年的10年间,但80%的公司是2015年之后上市的,其中2020年以来上市的公司达134家,显示IPO可能对于名单中的优质公司有所倾斜。

  2021年上半年,专精特新上市企业表现出较好的经营能力。截至8月30日,298家披露2021年半年报业绩的专精特新企业,上半年营收的平均值为6.16亿元,中位数为3.67亿元;净利润平均值为0.87亿元,中位数为0.62亿元,而上半年出现净利润亏损的公司有15家。

  224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专精特新企业中,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速超过100%的有37家,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有68家。其中,德方纳米、惠伦晶体等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000%以上。

  专精特新企业核心业务单一,在细分市场拥有较高市场份额,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作为锂电原料的制造商,德方纳米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飙升。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5亿元,同比增长257.69%;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2104.61%。上半年,德方纳米磷酸铁锂销量3.11万吨,同比增长2倍左右,销量已超2020年全年水平;单吨售价为4万元/吨,较2020年提升0.66万元/吨;毛利率21.66%,磷酸铁锂材料业务迎来量价齐升。

  金博股份是唯一一家入选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先进碳基复合材料制造企业。在光伏行业高景气度之下,金博股份上半年业绩优异,实现营业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176.57%;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177.48%。

  研发投入不断增长

  专精特新企业在研发投入上往往不遗余力。招商证券指出,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突出。过去三年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均值为5.25%,比同期创业板指(4.05%)高出1.2%。从研发成果来看,平均每家专精特新企业拥有专利量133个,低于其他指数成份股专利量均值,主要原因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司龄相对较小。

  同花顺iFind显示,301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半年共投入102.3亿元进行研发,平均每家企业的研发投入达3399万元,营收占比平均在8.8%左右。其中,研发投入营收占比高于13%的企业有94家。

  国盾量子和赛诺医疗是研发投入营收占比最高的两家公司。国盾量子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3226.28万元,同比增长4.97%,是其上半年营业收入的1.34倍。国盾量子表示,公司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掌握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形成了完整的工艺流程,取得了包括近红外单光子探测器、量子光源、光频率转换模块以及量子随机数发生器等核心组件成果。

  2021年上半年度,尽管疫情和冠脉支架带量集采政策给公司业务带来巨大冲击,但专注于高端介入医疗器械研发的赛诺医疗,仍然进一步加大核心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研发力度。上半年累计研发投入8598.28万元,同比增长27.51%。研发投入总额占2021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的109.35%,较上年同期增长71.13%。经过多年研究,赛诺医疗已在不同领域具备8项关键技术,18种产品管线;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发明专利授权8项,多项专利及产品注册申请中。

  对于具体的投资策略,中金公司认为,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逐步走出产业升级的道路,资本市场呈现的“新经济”跑赢“老经济”,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结构性牛市,都是产业升级的良好例证。产业升级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搭建了发展舞台,专精特新类企业有望逐步发展成“隐形冠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