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金融火爆 中产家庭理财更爱P2P

21CN股票

  2013年被公认为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元年,进入2014,互联网金融依旧热度不减。近期,阿里娱乐宝、招财宝再放大招,微信支付联姻唯品会大展宏图,百度携宜人贷力推“免息借款”,而P2P行业更是蓬勃发展。据悉2013年整个P2P行业的成交额在1200-1400亿之间,新增P2P平台500家左右。并且每天还不断有新平台涌现,预计到2014年,全国的P2P平台将达到1500家,成交额将接近3000亿元。

  2014年一季度已经结束,整体来看理财市场依然活跃,互联网理财表现抢眼,P2P理财以其低门槛、高收益越来越深得屌丝欢心。在此背景下,点财网携手利融网共同举办家庭理财沙龙,助力广大投资者把握当下最新理财动态,实现马年财富目标。

  国家监管介入,P2P行业发展渐趋规范

  P2P行业经历了一段疯狂的野蛮生长期,形色各异的P2P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轮番冒出,平台数量不断激增,成交额不断刷新纪录,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各种行业丑闻。如平台倒闭、跑路,据报道称近日一张去年以来P2P跑路名单的帖子在圈内广泛流传,名单详细列举了85家跑路或倒闭的P2P平台,其中2013年全年共有75家,2014年年初的一个月里有10家。而据网贷之家统计,去年有超过70家P2P平台倒闭或者跑路,涉及金额12亿元左右。此外虚假标的、庞氏骗局等负面新闻也层出不穷,引发了国家监管层的担忧,而P2P行业也在经受着发展模式和商业诚信的多重考验。

  目前,国家监管已经介入,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条例来规范P2P行业,民间一些P2P行业协会也相继成立,部分地区发布区域行业规范条例等,进一步促进P2P行业朝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P2P平台良莠不齐,选择合规平台投资更安心

  经过快速发展,P2P行业已经颇具规模,平台数量更是与日俱增,然而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审核宽松,目前市场上现存的P2P平台良莠不齐,虽不乏一些优质平台如陆金所、拍拍贷、利融网、宜信、人人贷等,但也有许多浑水摸鱼滥竽充数的平台,比如那些倒闭、跑路的P2P平台。

  面对如此行业现状,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挑选P2P公司及产品成了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利融网CFO钟一鸣给出了如下建议:

  1、 看对网站的整体印象。即网站是否设计精美、布局是否合理,用户体验是否流畅。像陆金所、拍拍贷、利融网这些正规平台都有自己的技术和设计团队,更加注重用户体验,而一般的P2P网站大多是花几万元买的,毫无美感和用户体验可言。

  2、 看项目的大小。一般而言, P2P平台上的项目额度越大,风险就越高,而像利融网、拍拍贷这类纯线上结构的平台,项目额度一般都以两三万元为主,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

  3、 看收益高低。市场上一些P2P平台标榜20%以上的超高收益,风险极高,建议投资者谨慎购买。目前比较安全的P2P平台收益一般在8%-15%之间,如利融网、拍拍贷、人人贷等。

  4、 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同一笔钱分散投资于多个项目,最大程度降低投资风险。

  5、 购买VIP保本服务。像利融网这类纯中介平台一般不承诺提供投资保本服务,平台能做的是尽可能降低违约率,目前利融网违约率低于1%。如果投资者购买VIP保本服务,平台就能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本金安全。

  P2P虽然门槛低、收益高,但是也存在一定风险,如何做好风控,是P2P行业的当务之急。当前市场上一些知名P2P平台如陆金所、拍拍贷、利融网都有一套自己独特的风控体系和审核机制,来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拿利融网来说,首先平台项目安全系数高,违约率为零。平台瞄准精英用户,涵盖精英贷、朋友贷、装修贷、学历贷四大产品种类,目标客户定位在本科以上、20-35岁之间的80后90后。其次,和拍拍贷一样,纯线上模式,资金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平台托管。再次,独创基于社交关系的独特风控模型,精准高效。利融网联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建有完备的DBCS信用评价系统。借助一套专业数据挖掘和分析工具,对用户的基本信息(身份户口、学历)、社交信息、资金(流水、征信报告)进行汇总分析,自动生成分数和审核意见。最后,立足长远发展,不设资金池、不设虚假标的,严格遵守国家法规政策,稳扎稳打。

  家庭理财要量体裁衣,因时制宜

  理财是每个家庭的重中之重,说到底家庭理财就是通过资产的合理配置,实现财富增长目标。一般来说,家庭理财配置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0%投资于余额宝,用于零散资金的使用;40%-60%投资P2P产品,分享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红利;20%-30%用于股票类投资,获得高额收益;最后10%用于创业投资,风险虽高,但回报也非常可观。

  此外,不同人生阶段,家庭理财方式和目标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20至30岁的年轻人,正处于财富积累期,风险承受能力强,可相对选择高风险高收益产品,尤其是一些创业项目;30至40岁的已婚家庭,一般有了孩子,事业处于上升期,理财主要为了提升生活品质,建议稳健投资,年化收益稳定在15%-20%即可。除了常规理财配置,可适当购买一些信托、基金类产品,一般能到年化10%左右的收益回报;40至50岁的中年家庭,事业基本达到巅峰,有了相当的财富基础,但却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尴尬年纪,再加上面临退休,理财应在稳健的基础上争取最大收益,可购买一些投资类的基金产品,比如并购基金、艺术品基金、创投类基金等,也可以直接投资一些艺术品。在当前房地产行业盛极而衰的情况下,不建议投资房地产,当然,一线城市核心商圈、高净值社区,如果有合适的物业,不妨大胆投资。

  伴随着国人理财意识的觉醒、互联网金融的火爆,理财将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如何为用户提供专业实用的理财服务也成为行业共识。今后点财网将携手更多知名理财机构更好的服务广大投资者。

  点财网着眼于理财市场,以独立、客观、中立的角度对理财产品进行分析点评,旨在为用户提供一个专业理财点评和顾问服务平台,通过点财网智库和顶尖理财专家对产品的专业点评,让广大用户对理财产品有直观清晰的认识和判断,从而更轻松的选择投资理财产品,获得更优质专业的理财服务。网站提供WEB和APP双平台运营,覆盖全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市场用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