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揭秘国瑞置业成功上市走热的背后

新浪网

  2014年7月7日,对于国瑞置业而言意义非凡,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的同时,更是创下了上市当日上涨5%的成绩,刷新今年赴港上市内地房企的最佳成绩。在地产市场极为冷静的外部环境衬托下,国瑞置业的表现尤为惹眼,如何成功上市并被资本市场如此器重,成为业界迫切解开的谜题。

  作为北京二环路内第二大物业开发商,国瑞置业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最大的原因莫过于国瑞置业在北京的项目均位于寸土寸金的二环内,而且多个项目规模可观,国瑞置业投资持有的北京国瑞购物中心是北京二环路内第二大购物中心,毗邻国瑞购物中心的国瑞紫金台项目因地理位置、配套设施、项目品质及超高性价比被京城财富阶层视为“最佳理想居所”,并一度成为京城最炙手可热的内城豪宅。

  国瑞置业占据北京地产业0.34%的市场,拥有二环内4.1%的市场份额。目前,国瑞置业在崇文门商圈的资产主要为三部分,一是包括国瑞城综合体、乐天玛特购物中心、多个四合院以及国瑞紫金台项目的国瑞城;二是富贵园购物中心;三是国瑞中心。其中国瑞城以及北京富贵园权益货值合计18.76亿元,国瑞中心权益货值为24.26亿元,另外,国瑞置业还拥有祈年大街一侧的土地一级开发项目。

  更难能可贵的是,国瑞置业目前在北京的所有已竣工项目均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方圆1-5公里范围内。

  如若这些还不足以打动资本市场,那“真刀真枪”的土地储备恐怕足够挑动香港资本的神经了。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国瑞置业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680万平方米,分布于北京、海口、万宁、汕头、佛山、沈阳、郑州、廊坊和西安。其中以沈阳和廊坊土地分布最多,分别占比22.7%以及31.3%。

  “这不仅意味着国瑞置业有全国布局的土地资本,从其土地储备分布区域和权重来看,国瑞置业将享受到诸多红利”,地产业内专家表示,强大的土地储备最能打动“精明”的资本市场,尤其对于香港而言,土地储备量直接决定其对一支股票的态度,而国瑞置业上市首日即受青睐,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瑞置业的土地储备。

  对于募集资金的使用分配,国瑞置业表示,募集资金约60%用于公司的物业开发项目,约30%用于未来在目前经营所在城市和目标城市,物色和收购地皮,其余作为一般企业及营运资金用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