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勤上光电参股好又贷 上市公司借道入驻P2P领域

中国经济网

  互联网金融有多热?资本运作齐聚P2P

  互联网金融到底有多热?相信从最近的媒体报道和资本市场动向可见一斑。

  尽管近段时间P2P网贷平台跑路事件频繁见诸报端,但该行业依然被看好,继前段时间多家P2P平台宣布引入风投之后,上市公司也轮番进入此热门领域,先有凯恩股份、大连控股、中捷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筹资共同设立P2P平台,后有邦讯技术宣布全资设立互联网金融公司,上市公司齐聚焦P2P领域,着实在业界引起不小震动。不过以上上市公司所投资的P2P公司都只处于筹备期,尚未有任意一家上线运营,对于上市公司进入P2P领域以后会掀起怎样的风雨,业界和媒体界人士都相当期待。

  又一家上市公司注资P2P,好又贷有何能耐?

  2014年7月15日,深交所上市公司--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向广东好又贷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资参股,而这个广东好又贷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已上线的正是P2P平台----好又贷。不同于其他上市公司正在筹备的P2P,好又贷是一家已运营多月的P2P平台。经记者深入了解,这个好又贷竟然是一个深藏不露的业界大鳄,其拥有国企及上市公司的参股股东背景,管理团队都是招商银行、国信证券、泛华金融、蓝盾信息安全等知名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出身,拥有过硬的风控和资本运作经验;同时还是广州地区首家接入央行NFCS网络征信系统(NFCS网络金融征信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属下的网络金融征信系统)的P2P平台,与全国过百家P2P平台共享借款人数据,核实借款人资质和还款能力,杜绝“一人多借”“借新还旧”等违约率极高的借款。

  最突出的是,好又贷是全国唯二与招商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的平台(编者注:另一家是人人贷),自设500万风险保障金由招商银行监管,并且公开了监管协议和查询方式,相当透明。

  上市公司做P2P有何优势?资本市场为何频频发力P2P?

  根据第三方统计数据,2014年一季度,我国P2P网贷市场交易规模达302亿元,同比增长10.7%。上市公司的进入能够为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带来什么?

  上市公司做P2P,在资金实力、产业资源、品牌公信力、团队管理、操作规范、信息透明等诸多方面,优势明显。另外,上市公司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特点,与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大数据思维一致,它将打破传统金融的现状和改变大众投资理财观念。

  对于好又贷本次的注资股东勤上光电来说,强大的客户资源将成为好又贷的先天优势。勤上光电在半导体领域多年的供应链和销售网络资源,将能为好又贷带来大量的优质业务;加上自身产业链实践和金融服务平台相结合,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为公司带来相关的投资收益。

  上市公司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让更多人看到真正做P2P的门槛是不低的,没有一定条件和实力的平台,最好尽早撤离。同时,这一新兴行业可谓机遇与风险并存。上市公司组团进入,同时面临着管理风险和政策风险。由于好又贷定位于互联网金融领域,有别于参股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及所参股的其他股东对于新的经营模式经验不足,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此外,目前互联网金融属于新兴行业,也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与此同时,国家监管部门也密集开展互联网金融行业调研,这表明P2P的发展已经受到各方的重视,也将有助于这一行业尽快获得监管政策的支持,P2P的阳光化、互联网金融规范化即将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