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2P平台监管细则即将出台 注册资金门槛或将提至1亿元

中华网财经

  P2P网贷行业频发爆发的风险事件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关注,而监管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也层出不穷。日前,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一个论坛上表示,银监会正研究P2P监管规则,将尽快推出。对于监管政策究竟如何细化,业内也众说纷纭,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的要求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P2P行业将建立准入门槛

  今年以来,P2P平台的增长规模达到了新高,但平台“跑路”的情况也继续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已有超过50家网贷平台跑路,背后凸显出“无门槛”、“无监管”带来的后果。

  事实上,门槛是此前P2P饱受诟病的根源之一。如果没有准入门槛,仅仅花数千元就可以搭建一个P2P网贷平台,低成本的准入,也让P2P成为骗子的行骗天堂。对于P2P的监管,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此前公开表示,P2P行业应有一定的行业门槛,他强调,从业机构应在注册资本、高管人员的专业背景和从业年限、组织架构、风险管理、IT设施、资金托管等方面具备基本条件。

  可以看到的是,王岩岫首先提出了从业机构在注册资本上面应当有一定的门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注册资本体现了公司的实力,是投资者选择P2P网贷平台的重要参考标准。通常,网贷平台的注册资金应不少于500万元,且越高的注册资本能获得越高的风险抵御能力。而对于那些注册资本只有10万元的平台,就基本都可以不用考虑了。

  多家网贷平台提高注册资本

  目前,大多数平台的资本金都在一千万左右,稍大一些的也只有五千万,而更多的平台实际上只有几百万,只有极少数平台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如陆金所、银客网等。

  随着风险事件的发生和监管机构的“门槛说”,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意识到,注册资本的提高有利于降低投资者风险。据了解,从第一次银监会出台相关红线后,有不少的平台将注册资金提升到5千万,有个别的提升到1亿。

  记者从人人贷官网上看到,目前人人贷注册资金已经提升到1亿,而紧跟其后的是银客网。据银客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

  据了解,除了提高注册资金之外,银客网在风险把控方面也做足了功夫。银客网平台上投资者的投资资金全部托管在汇付天下中,当项目满标后,资金即会从投资人的托管账户直接进入到借款人的托管账户,真正实现了交易与资金的分离。

  未来P2P或出现倒闭潮

  结合近期银监会相关人士透露的信息来看,监管政策也逐渐明确,网贷平台监管政策大体分为:注册资本的最低要求,必须有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托管机制,而非简单的第三方支付渠道,平台要求独立中介等,而当风险一旦发生时,就凸显平台各保障机制与措施的价值。

  专业人士认为,近年来市场大量涌入了不少新平台,而很多缺乏良好的风控水平。由于年底资金链会相对收紧,不排除今年10月份到明年1月份期间,会出现又一批运营不善的P2P平台倒闭。

  面对风险形势的变化,监管思路也随之改变。专家认为,前期可能会为资质不错的P2P平台发放经营牌照,从注册资金、从业人员背景、风险控制、IT系统等方面设定门槛,而资质较差的P2P平台则要整改,进行登记制,未来逐步过渡到牌照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