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河北融投变“输血”为“造血”

中国日报网

   “为企业找钱不是集团的唯一目标,我们更希望这种支持不仅仅是输血,而更多的是造血。”对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河北融投集团高层这样表示。作为具有国有背景的担保企业,河北融投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授人以渔”,这是河北融投这类国有投融资机构与民间借贷资本根本的区别。

  “做企业特别是创新型的中小微企业,开头最为艰难。银行无法分辨产品好坏、技术高低等因素,企业融资很难。”河北融投相关人士表示,包括河北融投在内的担保机构要做的,不仅是通过担保搭桥让中小企业度过资金的寒冬,还要在企业长期发展中助力。

  事实上,国内不乏优秀的民营企业,但实际缺少助推民营经济的推手。一些有自主品牌、有专利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在创业初因没有足够抵押物很难在银行贷到款。 面对目前融资市场大批中小微企业“缺血”,而融资不畅致使巨额民间资本“动脉血塞”,导致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乱象丛生现象,

  如何改善这一现状?

  国有背景的投融资担保机构河北融投则探索出自己的一套路线。据了解,河北融投将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企业进行融资担保,为企业提供贷款增信,增加企业现金流解决资金难题,并联合河北融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战略投资者”的角度帮助企业规范运营,助推企业早日上市。

  “以担保业务为主力,通过投保联动的方式为企业在初创、成长、成熟等不同发展阶段构建梯次融资服务,将保姆式服务嵌入企业的成长周期之中,解决企业在飞速发展中资金的后顾之忧,积极筹划企业上市。 ”——这是河北融投的思路所在。

  据了解,河北融投担保集团的主要职责是承担政府使命,联合引领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全力破解河北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事实上融资担保是一个微利行业,包括河北融投在内,担保放大倍数做到净资产5倍以上才能见到利润,河北融投这样的国有融资担保公司肩负的是政府使命,更注重的是企业的长远发展。”业内人士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