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统基金公司汇金丰进军P2P行业

中国新闻网

  ——10亿现金狂砸率先提出行业风险教育

  2014年8月18日,深圳前海汇金丰金融集团旗下汇金丰P2P平台正式上线,并在深圳大中华喜来登酒店举行了隆重的“汇金丰网贷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暨10亿现金红包派发启动仪式”。汇金丰平台当场与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新闻发布会现场嘉宾云集,来自海内外投行、信托、证券、保险、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小贷、私募基金、创投、银行、财富管理、金融服务等100多家金融企业高管,20多家国内一线主流财经媒体记者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立志金融创新,加强风险教育

  今年以来,P2P行业赚足了眼球,而在P2P平台推广上一次性派送10亿现金红包的尚属首次。用户只要在平台注册,完成认证就可以领取100元现金红包,现金红包永久有效。而且,现场嘉宾也都获得了现金红包,并成为平台永久VIP账户,该VIP账户具有保本保息功能。这种土豪式的做法已经足够吸引眼球了,但该平台却同时在首页醒目位置对投资者作出了风险提示。“我们应该加强对P2P网贷客户进行风险意识指导与教育”。这一做法在现有的1000多家P2P平台,乃至整个P2P行业尚属首次。深入了解该平台团队,则不难理解,该平台创始团队大都来自传统金融行业,有人在投行和证券业工作多年,有人则出身上市公司董秘,他们沿袭的依然是金融行业的思维,在规范运作的同时,注重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P2P本身还是金融,“想要走的长远,就要培育理性成熟的投资者,这是金融行业本身就应该做的”。而10亿元现金红包,不过是为了让大家感受到金融创新的狂潮。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资料显示,汇金丰P2P平台的运营方深圳市汇金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实缴资本1亿元人民币的金融企业。其集团公司前海汇金丰金融集团的业务范围涵盖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领域,未来立志成为一家拥有金融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企业。汇金丰P2P平台由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专家组成项目评审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拥有专业的IT技术团队,并引入国外先进的信用管理理念,结合中国社会信用状况,为客户提供包括信用咨询、评估、信贷方案制定等多方面的全程信用管理和资产服务,其未来将是集小额借贷交易促成与咨询、投资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信用数据整合、公益理财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互联网金融来了,我们不能缺席

  据官方统计,2013年中国居民存款达到近50万亿。由于中国金融市场不成熟,国内近5000万小微企业求贷无门,更不用说上亿的个人需求。另外,由于利率市场不成熟,国民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导致存款高企。

  作为金融企业,“我们的使命应该是让资金回到它应该去的地方,资金只有回到了实体,才能够真正为社会创造价值”。

  鉴于在我国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尚未完善,大部分人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中获得所需金融服务,汇金丰P2P平台基于互联网思维,积极促进传统金融机构体系之外的个体借贷行为,超越传统金融体系限制,促进民间个体借贷行为的阳光化,满足经营性资金需求、个人消费需求和大众理财等需求,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将金融服务的门槛降低,成本降低,使得众多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和中低收入工薪族可以平等、快捷的获得金融投资与服务,帮助其实现发展目标,为社会稳定、增加就业和创造经济价值。“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否,在于其存在是否具有现实意义”。“互联网金融来了,我们不能缺席”。我们要在“被遗忘的金融市场”,为普惠金融和金融民主化事业而努力。

  平台整体要求:安全+效率

  汇金丰的平台整体要求被概括为“安全+效率”。安全第一,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做P2P行业最好的平台”,是汇金丰团队的标准和追求。“我们的平台,必须坚守三个金融服务原则:资金安全、偿付能力与流动性管理”。这应该是从一开始就必须具备的服务能力和风控底线。

  平台重点确保资金管理安全,业务流程安全。据了解,从一开始,平台就列出测试清单,做到逐一检查测试,确保没有盲点,同时做到每个节点均有具体人员管控。“平台在经历长期实际生产环境测试后才决定上线。”战略上,平台事先做好规划与顶层设计,以传统基金公司为依托,建立一流的独立研发与运营团队,做好运营与推广计划,推进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快速发展。

  策略上,一开始采用线上和线下并行运营的O2O方式,平台同时承担信息中介和风险控制的角色,由第三方公司做担保。主要针对企业融资,涉及绿色、环保、新能源、TMT行业。以散标增加平台活跃度,以近、中、长期相结合的灵活方式增强用户体验。通过优选相对集中的优质企业标,降低投资者风险,同时以良好的信用评级提升,降低融资者融资成本,不断增强平台用户黏性。通过平台实现线上投资者与线下投资者的转化,实现公司整个大金融的闭环,进而实现整个资管平台的O2O。“这是单一的P2P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

  此次与鸿志中基集团旗下河源市鸿志中基融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专业机构进行战略合作也是保护投资者投资安全的题中应有之意。后续平台将项目审核及担保剥离给专业小贷公司、担保机构,P2P平台只做信息展示并提供撮合交易,成为一个类似于交易所的平台。同时,也将快速开发移动端业务。

  近年来,P2P网贷以传统银行难以比拟的高效与便捷,在国内迅速增长,据统计,交易额超过亿元的平台已超过30家,投资人数目前在30万-50万量级,且翻倍增长,日均活跃人数近5万人次左右,截至2014年6月,P2P网贷平台数量达到1263家,半年成交金额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接近2013年全年成交金额。预计到2014年底行业月成交额会突破300亿元,全年累计成交额将超过3000亿元。

  大江东去,希望汇金丰这个智慧型的专业金融团队,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历史时期有所作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