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恒大有意收购A股房企嘉凯城

谢敏敏经济观察报

  4月13日,停牌一月有余的浙江省国有上市房企嘉凯城发布公告称,国有股东拟转让共持有的52.78%股份。经济观察报多方求证获悉,最大可能的买家是恒大,恒大或将借此控股嘉凯城。

  公告显示,嘉凯城的三大国有股东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占总股本比例28.46%)、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占总股本比例15.02%)和浙江国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总股本比例9.3%)基于战略发展需要,拟联合通过公开征集投资者并协议转让方式转让持有的部分嘉凯城股份。

  三大股东合计出让的持股比例为52.78%,这也意味着,交易一旦达成,嘉凯城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将易主。

  嘉凯城公告中要求的购买条件,也将买方指向了恒大。

  嘉凯城方面表示,拟受让方或其所属集团公司主营业务须为房地产开发业务。拟受让方或其所属集团公司2015年度房地产销售金额不低于2000亿元,且销售面积不低于1500万平方米(相关数据应以权威机构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数据为准)。

  满足上述条件的房企,目前只有三家:万科、绿地、恒大。

  “万科深陷股权纠纷,自顾不暇,绿地去年才刚刚借壳上市,此外,万科和绿地都已经实现A股上市,再控股同行业的嘉凯城不太可能。而恒大,恰恰需要A股的上市平台。”一位要求匿名的分析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此外,嘉凯城要求,为保障嘉凯城未来业务发展及产业整合升级,拟受让方或其所属集团公司须控股不少于一家具有国内特级资质的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并控股不少于一家具有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拟受让方或其所属集团公司须拥有不少于300个正在开发建设及待开发建设的项目,恒大均满足上述条件。

  嘉凯城此次的股份转让价定为不低于3.79元/股,据此计算,若是恒大收购,则最少需要支付36亿元人民币。但经济观察报获悉,若双方意向达成,可能将触发要约收购,这意味着恒大可能要付出更高代价。

  截止稿件发出前,记者尚未联系到恒大投资者关系部门求证此项交易。

  有意思的是,和恒大传出收购绯闻的并不止嘉凯城一家。4月13日晚间,同样在A股上市的廊坊发展和嘉凯城的小股东们为“谁是绯闻主角”讨论得热火朝天。

  根据廊坊发展当天发出的举牌公告,恒大地产在4月11日及4月12日以每股15.3元的价格合计买入1902.8万股廊坊发展,成交金额合计达到2.91亿元,累计买入股份数量占廊坊发展总股本的5.005%。多名廊坊发展的股东猜测称,恒大此举是意欲买壳。

  对于此次举牌,恒大集团表示,举牌是出于对廊坊发展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看好,其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廊坊发展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或减持。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底,廊坊发展的第一大股东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廊坊发展504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28%;广东恒建投资控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廊坊发展1400.01万股,占总股本的3.68%。这表明,恒大已经一跃成为廊坊发展的第二大股东。

  多位资本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廊坊发展的股权分散,大股东13%,第二大股东才3%,要想买下这个壳,就得在二级市场投入更大的代价。”

  熟悉廊坊发展的业内人士认为,廊坊发展是廊坊市政府旗下唯一一个上市平台,应该不会放弃控股地位。“大股东旗下有好几个产业园区,包括新机场空港物流园区,土地资源丰富,但运营能力不足。此次恒大举牌,双方合作空间很大,可能想借助恒大的开发经验。”上述人士分析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