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乐视网三季报营收168亿

王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4日晚,乐视网(300104.SZ)公布三季报。报告显示,1-9月乐视网实现营收167.96亿元,同比增长100.54%;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1亿元,同比增长79%。

  2016年,乐视网进入跨越式发展期。这也是乐视网继2012年进军智能电视、历经三年战略布局和市场开拓后,开始深耕市场、深度化反的关键期。

  两大事件值得关注:其一是截至报告期,乐视超级电视实现累计销量850万台;乐视云全球CDN布局超过750个,储备带宽超过30T。其二则是,在注入乐视影业实现完整内容生态布局后,乐视进军美国启动内容开放战略。这标志着乐视模式已经从原来的跨界垂直整合进入到全面开放共享时代,与包括狮门影业在内的好莱坞知名电影工作室的合作、后续更多全球优质独家影视内容的引入,乐视网将全方位、多层次受益,其价值得以进一步拉升。

  上市六年,乐视一直被认为步子迈得太快太大。从网络视频到内容产业垂直整合,再到跨界进入智能电视,再到发展成为横跨七大子生态的互联网生态公司,最后到进入全球市场——乐视走过的六年、历经的四个阶段,几乎是传统企业走过的二十年。

  前两个阶段:以内容为核心的跨界垂直整合已经被市场验证是正确且引领了互联网视频与传统电视两大产业的趋势和走向的。而完成第三个阶段布局、刚刚进入全球市场的乐视则尚未赢得市场的广泛认同,它仍旧要在质疑中砥砺前行。

  无论如何,结合乐视自身模式与经济环境的变化,全球化是乐视必须做出的选择。主要原因包括:

  其一,乐视网目前主要的盈利方式,是以硬件为入口(硬件负利或者免费),通过向用户提供内容+服务(服务包括:内容会员服务、更极致的观影体验以及生活应用服务等)获得收益。

  但这一模式若向被证明成功,必须有两个前提:一是持续创收能力。乐视必须要有足够的付费会员数;二是节流。智能终端的数目必须达到一定的量级才能产生规模成本效用,进而无限制摊薄成本。

  这就使得乐视必须快速推进、抓住市场短暂的窗口期卡位布局。入股TCL、收购酷派和Vizio其目的之一就是抢占智能终端入口,在用户中建立广泛的联结权。而全球化、尤其是进军美国,乐视若能以Vizio+超级电视共同撬开美国市场,既能证明生态模式符合全球市场趋势,又能全面提升乐视品牌和实力,反过来促进乐视旗下智能终端的全球销售和用户覆盖。

  其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中国内容产业在BAT畸形围猎之下近些年IP、明星、导演等价格节节攀升。前者导致单一依靠自身规模扩张来迅速积累用户已经不太可能,后者则使得互联网内容竞争压力凸显。

  所以,在内容领域启动开放战略、而非一味的通过收购、内容自制来垄断市场、构建封闭的生态圈,既是行业大势所趋,更是结合公司自身情况所进行的战略选择。

  有三个词可以概括乐视生态内部业务之间的关系:击首尾应,同气连枝,强强化反。

  以乐视对Vizio和酷派的收购为例,Vizio和酷派十数年经营下来积累的用户、现有和潜在市场占有率让乐视在智能电视与智能手机两大终端产业链上的话语权倍增。两者互为助力,反过来又强化了乐视在内容产业上的控制力。

  乐视在终端、内容、技术与服务方面的能力让它不断圈下并黏住用户——得用户者得天下——反过来它全方位无死角的强化了乐视生态在所有领域里的话语权。

  这是一个正能量的闭环。

  这个闭环同时又是开放的——它包含了底层技术平台、终端、内容、应用每一个环节的开放以及价值共享等理念。在开放过程中,产业受益、用户受益,企业自然跟着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