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建筑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30%

王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9日,中国建筑(601668)正式发布2016年三季报业绩。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02亿元,同比增长9.6%;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7亿元,同比增长30.0%。盈利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的稳健发展和下属香港上市子公司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收购中信集团物业组合形成的投资收益。

  报告期内中国建筑在房建、设计勘察等传统业务的表现稳中有升,基础设施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1-9月,公司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约12,831亿元,同比增长34.3%。其中,房屋建筑工程9,176亿元,同比增长14.6%;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3,596亿元,同比增长141.2%;设计勘察59亿元,同比增长3.0%。同时,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公司海外订单持续爆发。境外地区新签合同额921亿元,同比增长35.2%。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下属上市子公司中国海外发展完成了对中信集团物业组合的并购,在房地产开发领域斩获新的经营资源和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地产业务合约销售额约1,514亿元,同比增长49.7%;合约销售面积约1,0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8%。期内,公司新增土地储备约1,865万平米;期末拥有土地储备约8,018万平米,为公司地产业务未来增长奠定了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的基础设施业务和房地产开发业务占比有所提高,转型升级的成效持续凸显。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建筑业整体步入平稳发展阶段,公司将大力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开拓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