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永明人寿转型见成效、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3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委托、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保险研究中心受托研发的《2016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正式发布。光大永明人寿在国内70余家寿险公司中排名16,比上一年度提升了8名。

  据了解,本年度竞争力研究基本沿袭之前所采用的研究方法,主要基于公司的财务实力来评估保险公司的竞争力。财务实力又通过六个部分衡量:市场规模、资本金充足性、赔付准备金充足性、盈利能力、流动性和稳定性测试。报告中所收集的所有财务数据均来自公开的刊物,包括各国保险监管机构、保险行业协会、中央银行、保险公司和学术咨询机构的资料。

  除此之外,12月7日,中华保险研究所也发布了中国保险公司市场价值排行榜。光大永明人寿在国内所有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7位。该榜单依据为ICPM定价模型,共根据40个经营、财务、市场等各方面的指标,综合体现保险公司整体实力、经营管理水平、盈利能力、盈利模式、内含价值、抗风险能力和成长性等。

  以上两项排名亦是对光大永明人寿股改转制以来各项经营成绩的客观反映。股改前的2009年,公司当年规模保费收入仅14.91亿元,总资产64.26亿元,开业前七年公司累计亏损10.31亿元,市场排名第31位。2009年,为加快公司发展,进一步推动本土化进程,集团经与外方股东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沟通和协商,决定对公司实施改制和改革调整,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制定新的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公司实现快速发展。2010年7月,中国保监会批复同意公司改制为中资保险公司,引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两家新股东,并实施增资扩股。公司股权变更后,光大集团持有公司5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永明人寿持有24.99%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新引进两家战略投资者各持有公司12.505%股权。

  公司经过战略重组后,确立了新的战略目标。在“规模快速增长,以规模增长带动价值、效益增长”的总体策略指导下,公司业务规模实现了快速提升,资产规模显著增长,财务状况扭亏为盈,投资能力明显提升:

  (1)保费收入增长20倍。改制以来,公司各项保费收入指标均保持快速增长,总保费收入由2009年的14.91亿元快速提升至2015年的304.96亿元,保费规模超过原来的2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65%。2016年1-10月,保费收入348.96亿元,同比增长40%。

  (2)资产总额增长8倍。随着保费规模的持续增长和投资收益提升,公司总资产从2009年末的64.26亿元迅速增长到2016年1-10月的518.12亿元,资产总额约增长到原来的8倍,2009-2015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44%。

  (3)提前实现扭亏为盈。2010至2012年,公司加大业务投入,拉动保费规模迅速增长,全国机构布局迅速扩张,导致净亏损有所增长。从2013年6月起,公司转变经营模式,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当年实现扭亏为盈,合并报表累计净利润0.11亿元,较2012年减亏4.40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3.26亿元,较上年增长687%。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长、保监监管加大的背景下,公司2016年1-10月,仍保持盈利,净利润0.71亿元。

  (4)投资能力显著提高。改制以来,公司将投资定位为主要盈利来源渠道,持续加大相关资源投入,紧抓机遇及时成立了资产管理子公司,投资能力明显提升。中国保监会在2012年集中发布了一系列投资新政,进一步放开了保险公司多项金融产品的投资渠道,公司根据自身情况,适时开展了集合信托投资,同时加大了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进一步提升公司投资收益。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由2010年的2.62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9.91亿元,投资收益率也由2010年的4.79%提升至2015年的8.45%。2016年1-10月,公司投资收益10.33亿元,投资收益率3.84%,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5)市场排名大幅提升。2009年,光大永明人寿按照规模保费收入市场排名第31位,改制以来稳步提升。2010年,该排名即上升至20名,按照相同会计口径,2016年10月底,公司在64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8位,与2009年相比提升了13位。

  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增速放缓,行业市场竞争加剧,盈利下滑等将为保险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光大永明人寿按照吴富林董事长要求,解放思想,积极转型,于2016年7月提出了“聚焦销售,销售聚焦”的工作思路,回归保障型业务。以低成本的网销等渠道维持总体规模,通过资源投入、能力建设等促进保障型业务发展,重点发展高价值保险产品。同时处理好“八大关系”,全面优化后援服务,支持一线销售,在产品、客服、投资等环节提升客户体验,逐步打造具有光大永明特色保障型产品服务模式。上述工作已初见成效,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保障型产品保费同比增长已超越行业平均8.5个百分点, 1-10月,年累计新单标准保费44.92亿元,同比增长45.8%。公司实现新业务价值(VNB)1.87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60%,其中期交业务新业务价值(VNB)达1.52亿元,同比增长39%。高价值保险产品的发展提升了公司内含价值,进一步夯实了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基础。(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