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昨日屋上三重茅 今朝产业配新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5岁的李平,一个平凡朴实的男人,和患病父母及残疾的弟弟相依为命。45岁对于很多男人来说代表着早已成家立业,但李平作为这个赤贫家庭的唯一劳动力,至今未婚。

  以前,他的世界里只有患病的父母、残疾的弟弟,和这个茅草土墙、风雨飘摇的家。如今,搬进恒大捐建的幸福新村,李平又有了新的念想。

  破屋内,贫困拖垮“顶梁柱

  “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唐代诗人杜甫的诗,用在1300年后的大方县安乐乡白宫村李平身上,再恰当不过。

  半边是木板结构,半边是残破不堪的土墙,破败的茅草屋顶还有一大半没有盖全,稀稀拉拉补了几块石棉瓦。李平家残破不堪的老房子已经有近50年的历史了,风吹雨淋随时都有可能倒塌。这么多年来,这个家全靠李平支撑着。

  破旧的茅草屋

  李平以前在浙江工地上干活,挣的钱多多少少可以补贴点家用,日子也勉强过得去。可是2014年,在贵阳务工的弟弟因伤腿被截肢,李平不得不回到家里照顾他。父母年纪大了,本来就需要照顾,给弟弟治病又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花光了,本就困窘的家变得一贫如洗,环视破旧昏暗的屋子,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生活的无奈在李平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深深的皱纹。面对此情此景,这个原本坚强的汉子变得沉默,时常呆呆地看着远方,不知所措。

  “这个地方土浅地皮薄,开始那几年粮食还不够吃,后来有了肥料了,勉强能够糊口。这几年腿不好,又生病,地也种不了了。”李平的父亲李秀华说这话时,泪水止不住流了出来,老人不停用衣角在擦拭。

  心酸的老父亲

  母亲王正芬的情况也好不哪里去,常年与病魔相伴,“我这腿已经染病十几年了,走路不注意,不拄着棍子都要摔倒。”

  老房子是父母留下的,李平和弟弟李玉松看到村里的老乡纷纷挣钱修了新房子,有的还是敞亮的小二楼,也不免羡慕。

  已经干不了任何活路的李玉松常常面对板壁发呆,“这家里的房子也不像别人家的好,巴不得挣点钱修一栋房子,让自己的父母住上好房子,但是腿受伤了,就没办法了。”

  原来早些年哥俩就商量好,一定要努力挣钱盖一栋新房,有了新房子才能娶媳妇,才能过上幸福生活,让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亲享受天伦之乐。

  “现在腿受伤了,这个愿望肯定就不能实现了,新房子起码自己盖不成了。”说话间,李玉松一直试图握紧拳头,似乎想立马站起来去大干一场,但明显心有余而力不足。

  赶集必经的稀泥路

  新房里,小康有望笑语飞

  恒大集团在离李平家不远处,为当地贫困群众修建了幸福一村,而李平一家经几番核实后被列为搬迁对象。

  当即将搬迁幸福一村的消息传到李平的耳朵里时,李平按捺不住心里的兴奋,带着父亲一同前往幸福一村。看到幸福一村一排排崭新整洁的新房子后,李平和父亲兴奋之余也有些手足无措,感觉这一切来得太突然了。当时由于新房尚未交付,李平和父亲只是在新房外转悠了一圈,即使是这样也足以让李平和父亲笑得合不拢嘴。

  拿到新房的钥匙后,李平便着手准备搬家,虽然李平的家里早已家徒四壁,而且恒大已经在新房里准备好了家具、日用品,但李平还是小心翼翼地收拾着自己寒酸的家当,几副碗筷、几件衣服、做饭的锅盆……“马上就要搬进恒大幸福新村了,收拾点东西就要过去了,虽然这些东西都不好,但是还是想给自己留个念想。”

  搬进恒大幸福新村的李平乐开了花

  搬家去新房子的路上李平一路迈着大步向前,像一个小孩子一样,脸上乐开花。当问起搬进新房了要不要考虑娶老婆,他沉思了许久:“娶老婆还没想过,以后再说吧,现在多赚点钱补助家里,生活要越过越好,不可能条件好了就懒惰,不管是种蔬菜还是养牛啊,都要尽其力量拼。”

  恒大集团为了保证贫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还为贫困搬迁群众修建了蔬菜大棚和肉牛养殖基地,为贫困搬迁群众未来的美好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年初,李平从恒大援建大方县第一扶贫牛超市贷款购买了两头西门塔尔优质基础母牛,入股幸福一村肉牛养殖合作社。恒大集团和县政府为李平贷款购牛全额担保、全额贴息、购买保险,所购基础母牛每繁殖成活一头犊牛,恒大集团还奖励1000元。“只要跟着合作社好好干,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李平说这句话时,脸上的皱纹也逐渐舒展开了。

  漂亮舒适的幸福新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