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航泰达:新三板环保企业如何裂变成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环境治理的巨大需求,环保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无论是企业数量还是企业规模,环保家族的队伍日益壮大。新三板市场的蓬勃发展,让更多的中小型环保企业得以拥抱资本市场,挂牌的企业数量迅速增长。截至3月10日,新三板市场环保企业的挂牌总数已经达到437家(含生物能源)。其中,协议转让376家,做市转让61家。

  众所周知,环保行业具有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点,而在新三板挂牌的环保企业,多数为中小型或是初创型企业,资金问题一直是制约新三板环保企业发展的瓶颈。虽然国家针对环保行业不断出台利好政策,证监会也表示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行上市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但是能够享受到政策春风的前提,是企业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拥有核心优势、依托创新不断拓展延伸。在挂牌的众多环保企业中,中航泰达(836263.OC)用三年净利润增长69倍的华丽升级,为新三板环保企业如何裂变成长作出了诠释。

  中航泰达(836263.OC)成立于2011年,依托于早期积累的钢铁行业的脱硫技术,长期聚焦于钢铁行业的烟气治理。与火电烟气治理不同,钢铁行业的烟气成分复杂且不稳定,治理技术更为复杂。凭借对钢铁行业烟气治理的聚焦及核心技术,经过数年的积累,中航泰达在国内钢铁行业烟气治理领域获得了众多优质客户和良好的口碑,让公司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2013年,公司净利润只有86.56万元,2014年净利润便猛增到2607.15万元,2015年更是高速增长至5988.79万元。“聚焦于擅长的领域+长期的技术创新=核心技术护城河”,成为中航泰达成功的首要因素。

  在充满竞争的今天,“一招鲜”并不能保证长久地“吃遍天”。在成为钢铁行业烟气治理领域的领先企业后,中航泰达在经营模式上继续创新。之前,公司主要采取“EPC+C”的模式提供设施的建造与运营服务,对资金的占用量较大,对客户的支付能力要求也高,不利于客户范围的扩大。未来,公司的主营业务模式将逐渐向BOT模式过渡,有效降低客户的支付风险。挂牌新三板,则进一步为公司打通了融资的渠道,支撑公司通过快速扩张BOT业务以实现经营业绩的进一步提升。“依托于资本市场的助力,在公司景气期拓展业务模式”,成为中航泰达可持续发展的第二个要素。

  目前,工业烟气脱硫技术中普遍采用的是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脱硫后的副产物主要是脱硫石膏。由于石膏中的钙离子可以交换土壤胶体上的可代换性钠离子,使钠离子从土壤胶体中转入土壤溶液,随灌溉水进入地下水或排水渠排走。因此,利用脱硫石膏可以实现盐碱化土地的有效治理,与天然石膏相比见效更快。中航泰达利用较为成熟的“石膏脱盐”技术,已经开始尝试布局土壤生态改良业务。我国盐碱土地总面积约有5亿亩,土壤改良的市场空间具有很大的想象力。由于脱硫石膏是公司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的副产物,获取盐碱地的成本又很低,公司的土壤改良业务拥有低成本、空间大的优势。此外,在钢铁行业污染排放治理的环节中,超低排放和废水零排放均有望成为行业的新趋势,中航泰达在这两方面均有较强的技术储备。“深耕环保产业链的外延拓展+因地制宜的切合自身条件”,是中航泰达未来保持成长的第三大要素。

  早在2015年8月,中航泰达就实行了股权激励计划,可见公司对人才和员工十分重视。用中航泰达董事长刘斌的话说,“技术型企业的发展需要有人才储备”。同时,环保产业本身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如果环保企业做不好,很可能所有人的健康、生命都会受到影响。或许,“重视人才和员工利益+拥有社会责任的情怀”,也是中航泰达未来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