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价值发现新维度 《金融界2017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创富报告》在京发布

金融界

  改革开放数十年,民营经济经历了萌芽、积累与崛起,正迅速成为国民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力量。本着以更新、更全、更客观的视角,解析经济行业轨迹变迁、评价民营企业深层内涵,向社会传递更积极财富价值观等目的,5月18日,由新华网投资者教育基地和金融界联合主办的“财富创造与传承:企业价值与社会责任的平衡”论坛暨《金融界2017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创富报告》(以下简称《创富报告》)发布仪式在北京召开。包括金融界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志伟,新华网副总裁、财经总监杨庆兵,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原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司局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运成,CCTV证券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评论员钮文新在内的数十位政商学届领袖权威,以及数十家重量级媒体、新媒体代表共聚一堂,热议创富精神,解码财富奥秘。

  创是一种信仰,富是一种力量。本次活动中发布的《创富报告》是新华网与金融界服务市场,发现价值的媒体基本立场的体现。该报告运用金融界Z3智能金融超级引擎运算大样本数据,通过把市值修正、持股比例、治理传承、社会责任贡献等民营企业各维度表现量化后对比分析,为投资者提供一套更全面、更立体、更客观的上市公司评价参考标准——“金融界Z3创富指标”。

  依据“金融界Z3创富指标”,《创富报告》得出了2017年度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创富1000强,并以此为基础在报告中对比与解析上市公司各领域规律性现象。《创富报告》中的分析部分,主要包含产业观察、治理结构透析,以及民营企业家族财富传承等不同层面内容,并通过统计对比,得出1000强民营上市公司总体盈利大幅高于平均、股权结构与企业效益相关、生物医药是新十大创富行业之首等众多创新研究结论。

  民营上市公司是活力的代表 

  “过去30年,正是大大小小众多企业这种‘毛细血管’的发展,让我们在‘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都得到不断更新的完善服务。”

  赵志伟在致辞时说,“上市公司是市场的核心要素,民营上市公司更是创新、活力的代表。”

  赵志伟的话,在《创富报告》的研究中得到了最直观的体现。《创富报告》在产业部分的研究成果显示,如净利润3年复合增长率、投资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等代表了上市企业成长状况与盈利能力的指标,整体或平均水平对比中,创富1000强企业都远远高于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在部分行业中更是数倍乃至十数倍的差距。

  原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司局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运成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民营上市公司现在已经是我国上市公司的主体,并且今后这种趋势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他同时表示,推动民营上市公司快速发展五大因素分别是发展环境、产业和行业选择、公司治理、资本结构、收购兼并。

  金融界首席运营官马勇提出,作为民营上市公司,天然从资本、政策支持、行业准入等方面没有太多的优势。民营上市公司想在行业当中发展与生存,必须要立足于自身价值的创造,包括了给用户创造的价值,与给员工、给社会创造的价值。

  “这也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打造。”马勇说。

  “做这样的一份报告,看到了中国民营资本的发展,看到了这些民营企业家对于实体经济的坚守,看到了他们对社会创造的财富。” 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钮文新在论坛上说。

  上市公司治理的苦与甜

  《创富报告》中,特意对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的管理结构和治理模式进行了分析与解读。通过统计数据,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民营上市企业中,控股仍以家族关系为主,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则是民营上市公司大部分的选择。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东亚企业并购与重组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洋表示,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家族企业的发展方向;因此,从长远来看,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也许是一种必然。但现实情况往往比较复杂。

  根据《创富报告》统计,1000强企业中有102家公司在过往有被通报的违规记录。违规行为种类较多的是高管或其配偶违规买卖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和未披露关联交易等。

  对此,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表示,近十几年里,我国民营企业家中发生了很多触犯法律的行为,其中很多都是知名企业家,甚至首富级企业家。而此类风险多数都是企业家们自身因素造成的,他们认为财富是私有的,可以随意支配,但却触犯了法律。实际上,企业从上市伊始就意味着其成为了公众公司,野蛮化发展要结束了。

  对于企业治理决策,矽亚投资首席执行官张兰丁表示,企业战略决策80%是由外部环境决定的。而今天的企业所处的环境,是具有系统性的机遇和系统性的风险。

  “在进入新常态过程当中,企业需要注意调整思路,需要开始转变。” 张兰丁表示,到2020年,并购失败的例子将达到8万起,涉及6.4万亿美元。因此“要冷静考虑企业今后财富和转型的问题”。

  创新是财富创造和传承的基础

  针对《创富报告》中同样重点关注的民营上市公司财富创造与传承领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在论坛中从更宏观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民营经济要做到创造、传承和可持续性,需要把握住两个重大判断:中国经济进到新常态、着力点要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

  “财富的创造、传承、可持续必须实施动力转换。什么叫动力转换呢?就是一定要用创新来替代大量资本投入、大量资源投入、大量劳动力投入。”

  姚景源说。

  据《创富报告》按照财富值统计,新十大创富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计算机、电子、传媒、汽车、轻工制造,以及房地产业。珠三角是中国最具活力创富地,而与此同时近50%的上榜上市公司掌门人的年龄处于在48岁至57岁之间。

  对于民营上市公司的传承,钮文新在发言时提出,不应继续将民营上市公司看成是私营企业,而应是公众公司。因此在传承问题上不应过多基于家族内部考量。

  截至今日,A 股3229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上市公司占比已超 60%。大量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上市背后,是资本力量给予的更大舞台,也是倒逼公司治理升级的压力与期待,更是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创造持久的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践探索。而在公司治理与经营之外,家国情怀、家族传承等精神层面的需求是每位企业家人生梦想中所必然包含的。由衷期待,优秀民营企业得以基业长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