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永明人寿:2017上半年原保费增长50% 转型初见成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大永明人寿消息,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50%,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各主要渠道亦交出不俗转型成绩单,转型成绩显著。其中,银行保险渠道实现期交标准保费3.34亿元,同比增长106%,超过2016年全年银保期交标准保费收入(3.3亿元),在全国共设立合作网点4千余家,初步实现全国布局。个险渠道2017年上半年实现标准保费收入9000万元,同比增长12%,产品转型初见成效,销售队伍建设成果显著,人力同比增长92%。电话销售渠道2017年上半年实现标准保费1.48亿元,同比增长35%,销售人员人均产能同比增长42%,始终居于国内市场前五名的领先地位。

  公司表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光大永明主动推进业务转型,将“转型、创新、改革、上量”作为工作主题,在吴富林董事长带领下,克服大环境上的不利因素,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公司进入历史发展最好时期,竞争力不断增强。

  一、业务规模持续增长。2015年公司主动转型,大幅收缩了规模保费业务,尽管如此,公司仍在总体保费收入上与上年度基本持平,超过300亿元;2016年,公司转型见成效,全年总保费规模、期交新单标保等主要指标均较上年显著增长。公司全年实现同口径(旧准则)规模保费收入411.9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新准则)原保费收入50.7亿元,同比增长62%,跑赢行业整体增速。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50%,预计全年增幅更大,公司各主要业务条线均呈增长趋势。

  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自2015年7月正式履新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之后,按照吴富林的要求,光大永明人寿进一步解放思想,寻求规模和效益均衡增长。公司自2013年起持续盈利。2015年净利润3.26亿元,较上年增长687%;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长、监管政策趋紧的背景下,光大永明人寿仍然实现全年净利润1.24亿元。如果剔除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调整等政策影响,公司2016年同口径可比净利润实际为3.71亿元,较上年实际增长14%。

  三、投资水平居行业前列,不良资产为零。2015年,公司投资收益较2014年大幅提升,投资收益率达8.45%,同期行业平均投资收益率7.5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1.8%;2016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全行业投资收益率面临下行压力。在公司董事长吴富林的倡导下,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了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有效提升了公司资产使用效率。2016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5.66%,同期光大永明人寿一般账户投资收益率5.8%,投连账户6.2%,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公司所取得的投资收益是在资产质量保持良好的情况下实现的。到目前为止,光大永明人寿不良资产保持为零,这对于一个资产规模将近600亿的金融企业来讲是非常不容易的。

  四、偿付能力长期充足。自中国保监会发布“偿二代”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光大永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始终位居行业前列,偿付能力非常充足。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高度重视公司“偿二代”相关工作,不仅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和流程,还积极培育审慎稳健的风险文化,不断提升公司风险管理水平。2016年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01%,在全国70余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9,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数据显示,光大永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325.71%,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316.53%,这两项指标在行业排名也均处于前列,远远超过保监会规定的150%的健康水平。

  五、客户满意度长期98%以上。“以客为尊”是光大永明的核心经营理念之一。公司在积极发展业务的同时,始终致力于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比如,针对客户最为关注的理赔时效问题,公司于2016年推出了“极速理赔”服务。2015年公司赔付案件当日审结率50.63%,2016年提升至81.13%,提升超过30个百分点;理赔服务时效从2015年的3.26天提高到2016年的2.24天,提高45.54%,最快的理赔案从受理到结案结束仅耗时6分20秒,在行业领先,且理赔客户满意度两年均保持在98%以上。仅2017年上半年,公司就收到各地客户锦旗30余面。

  六、公司内部治理不断加强。在业务和机构管理方面,建立了以计划达成为导向,兼顾业务品质及合规风险防范的机构考核体系,着力打造合规文化,强调合规问题“一票否决”,坚决维护客户权益,对于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促进企业发展。2016年,光大永明人寿被监管评为A类保险企业,多家分公司也被当地监管局评委A类保险机构。

  七、公司竞争力显著提升。根据《2016亚洲保险公司竞争力研究报告》,2016年光大永明人寿在全国70余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16位,比上一年度提升了8位;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也于2016年再次荣获“新财富2016年度最智慧投资机构”3i大奖,管理资产规模近5000亿元,体现出市场对于公司投资能力的高度认可。2016年,光大永明人寿还获得了保监会颁发的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的经营资格。

  光大永明相关部门表示,2017年下半年公司仍将按照既定方针不断推进转型,提升原保费规模。在产品方面,将结合新政策、新技术不断开发满足社会对子女教育、养老、健康和人身变故等保障需求的长期储蓄型产品和风险保障型产品,打造“永葆健康”、“金保安康”、“关爱永逸”等一系列优质、有很强市场竞争力的风险保障型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