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许家印坐稳首富王座 投行:恒大增长潜力仍很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要数今年走势最为强劲的股票,中国恒大(03333,HK)无疑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接连攀升之后,9月20日恒大股价再升3.38%报29.05港元,总市值突破3800亿港元。水涨船高,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个人身价也突破400亿美元,坐稳中国首富王座。

  业内人士指出,以内房股近期的走势看,龙头的表现最为强劲,尤其是恒大在优异业绩及后续强劲增长的预期下,股价仍有上涨空间,许家印的个人财富预计也将持续增长。

  根据19日发布的花旗银行最新研报预测,恒大未来将保持高毛利及盈利的高速增长,逐步实现去杠杆化的目标和适度控制土地储备规模,以及继续保持强劲的销售,将实现“规模+效益”的成功转型。“考虑到恒大正在进行第三轮引入战投等安排,故继续给予恒大最高评级‘买入’,并上调目标价至33.26港元。

  许家印的峥嵘岁月

  如今登顶首富的许家印,也曾有过一段艰难的岁月,他本人对此并不避讳,因为这段经历造就了他的韧性。1958年,许家印出生在河南周口太康的一个农家,对于贫困,他深有体会。“我一岁零三个月的时候,母亲得病,没有钱看病,也没有地方看病。我成为了半个孤儿,穿的、盖的补丁摞补丁。”

  据许家印自己介绍,他少年时最大的愿望便是离开农村,恰逢高考政策恢复,他拿到了武汉钢铁学院的通知书,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舞阳钢铁公司工作,成功端上了“铁饭碗”。从普通员工到车主任,这段宝贵的大型国企管理实践,为他后来的创业和整个恒大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其一贯的前瞻眼光,让他毅然放下了铁饭碗,随改革开放南下,后来便是那段熟悉的那段创业历程。1996年,许家印以一个别人都不要的项目起家,成立恒大。由于起步晚,此后的十数年,恒大一直处于追赶者的角色,以规模优先,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低成本的“三高一低”发展模式,不断扩张规模,业绩连年快速增长。

  如今行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许家印提出“规模+效益”的新发展战略,并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发展模式转变。其大刀阔斧的改革下,恒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1.3亿,同比增长224.4%;实现核心业务利润273亿,同比增长249.6%;实现股东应占利润达到188.3亿,同比大增832.2%,均创历史新高。国内外投行的研究报告结论都是“强烈买入”。

  解密新首富的管控之道

  除了发展的大战略,企业经营也离不开科学管理和人才把控。恒大最新的公开动作是,9月15日公告中披露计划举行股东特别大会,表决新增总股本10%期权额度的决议案。

  早在2009年中国恒大登陆香港上市时,许家印便推出期权(购股权)激励计划,期权红包占当时已发行股本的10%。2010年和2014年又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股权激励,两次合计授出购股期权12.43亿股。

  业内人士指出,期权的收益与公司的发展空间直接挂钩,公司业绩增长越稳定,越容易满足行权条件,此举凸显恒大对未来业绩增长和股价上升空间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立激励机制的同时,恒大通过严格的总部集约管控实施目标计划管理,即业内素来熟知的“恒大模式”。通过建立高度标准化的流程,实现财务上极高的运营效率和快速周转能力,管理上超强的执行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企业管理学者普遍认为,恒大的管理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是推动企业加速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