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许家印内部讲话谈扶贫情结:靠每月14块的助学金读完了大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流出的一则讲话视频披露了许家印不为人知的一面,这位国内地产巨头的掌门人,首度讲述童年的贫寒和成长经历,及这段经历同恒大致力从事的扶贫事业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作为脱贫攻坚事业的排头兵,恒大集团自2015 年12 月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攻克下这块扶贫路上最难啃的骨头。恒大集团计划3 年无偿投入30 亿元,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确保到2018 年底实现大方县18 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恒大结对帮扶大方签约仪式现场

  2017 年5 月开始,恒大将帮扶范围扩大至毕节全市10县区,再无偿投入80亿,累计投入110亿资金,目前已累计捐赠到位60亿元。日前,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正式收到恒大集团捐赠的20亿元扶贫资金,用于结对帮扶毕节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许家印的扶贫情结

  日前,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正式收到恒大集团捐赠的20亿元扶贫资金,用于结对帮扶毕节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据悉,恒大集团计划无偿投入110亿元帮扶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前已累计捐赠到位60亿元。

  2015年12月起,恒大集团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三年无偿投入30亿,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和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确保到2018年底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目前,定向捐赠给大方县的30亿资金已经全部到位,103项重点援建工程已全部竣工交付,已帮助12.73万人初步脱贫。

  恒大在扶贫事业上投入之大确让人惊讶,日前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首度发声讲述自己的成长之路以及由此缔结的扶贫情结。

  “我出生在河南豫东一个最穷的地方,1岁3个月的时候,母亲得了病,没有钱看病,也没地方看病,就这样走了,我就成了半个孤儿。我是从小吃地瓜、地瓜面长大的,穿的、盖的都是补丁摞补丁。读小学时,村里的学校就只有几间破草房,课桌是用泥巴做的长条台子。上中学的时候,离家比较远,每星期背着筐去学校,筐里面装的是地瓜和地瓜面做的黑窝头,还有一个小瓶子,瓶子里面装着一点盐、几滴芝麻油和一点葱花。这就是我一周的口粮。一日三餐,每餐吃一个地瓜、一个窝头,喝一碗盐水。到了夏天,天很热,黑窝头半天就长毛了,洗一洗继续吃。”许家印讲到。

  许家印回忆道,1976年高中毕业的他想去砖瓦厂找份搬砖头的临时工作,却找不到。当时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出农村,找份工作,能够吃上白面。就在那时,国家恢复高考,他考上了大学,却没有钱读书、没有钱吃饭,靠着国家每个月14块的助学金读完了大学。

  “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还在农村;没有国家的14块的助学金,我也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恒大也没有今天。我们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许家印指出。

  为此,恒大也派出了2108名扶贫铁军。“五年无偿投入110亿对恒大来说不是一件难事,最难的是要派一支能吃苦耐劳、能奉献、能打硬仗,能出思路、能出管理、能出办法、能出技术、能激发当地干部群众内生动力的优秀扶贫团队。为此,集团董事局决定选派321名常驻县、乡的各级扶贫领导干部,选派1500名驻村的扶贫队员,和大方287人的扶贫团队会师,形成了2100多人的扶贫大军,决战乌蒙山区扶贫前线。”许家印表示。

  啃下了“最硬的骨头”

  少年经历缔结的扶贫情结,伴随着恒大扶贫事业的落地终成为现实。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

  在扶贫对象的选择上,恒大不惜啃下了“最硬的骨头”。

  乌蒙山区是我国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毕节市是其中最艰难的贫困户。截至2015 年底,毕节试验区仍有125.9 万贫困人口,依然是全国贫困面最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作为试验区贫困的典型,大方县属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到2015 年全县总人口110 万,其中贫困人口18万,而且94.8% 的贫困人口处于集中连片特困区。

  许家印也谈到深入乌蒙山贫困腹地的体会:“乌蒙山区几乎是山连山、山环山。住在深山老林里面的老百姓,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几公里的山沟里,零零散散住着几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是破烂不堪的草房,就靠着房前屋后一点点山坡地养家糊口,靠天吃饭,青黄不接,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些深山里面的村民,出来一趟要五、六个小时,很多老人一辈子没出过大山。得了病,没有钱看病也没有地方看病。很多孩子想读书都很困难。”

  大山深处破旧不堪的老房子

  2015 年11 月27 日至28 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到2020 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11 月28 日,恒大在广州总部连夜召开高层会议,扶贫之路由此开启。

  11 月29 日,恒大派出两位副总裁带队到毕节市大方县实地考察,之后又成立了由集团副总裁姚东兼任主任的集团扶贫办公室,经过半个月的考察和研讨,制订了三年帮扶方案和脱贫计划。

  12 月1 日,恒大正式决定帮扶大方县。12 月9 日,许家印亲自签发文件,恒大地产集团成立扶贫办,扶贫办主任由副总裁兼任。

  12 月18 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项宗西、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等领导和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起抵达大方调研并走访贫困群众。12 月19 日,在全国政协和贵州省领导的见证下,恒大正式签订协议,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确保到2018 年底实现大方县18 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2017年5月,恒大将帮扶范围扩大至毕节全市10县区,再无偿投入80亿,累计投入110亿资金,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到2020年帮扶毕节全市现有92.4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恒大特色的“脱贫模式”

  恒大特色的扶贫模式也因市场化、产业化、引入各方社会力量,成为民企的社会扶贫新典范。中国社科院扶贫《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7)》指出,恒大一改过去局部式、间接式、单一式社会帮扶为整县式、参与式、立体式、滴管式社会帮扶,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参与扶贫全过程,并通过市场化手段盘活了农村的存量资源。恒大以企业自身的资源、渠道优势,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特别是引入上下游龙头企业,化解了产业扶贫中的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从而“创造了高质量的扶贫效率”,是“国内甚至国际上公益领域中的一个创举”。

  帮扶大方县过程中,恒大集团开启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贫困家庭创业扶贫、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多维度地针对不同类型贫困群体展开扶贫工作。

  扶贫攻坚的核心在于产业支撑,产业扶贫是实现永久脱贫的基础。恒大集团结合当地实际,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目前,已建成蔬菜、肉牛、中药材、经果林产业化基地476个;设立1亿元的恒大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担保总额10亿元,已为334个蔬菜、肉牛等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4.4亿元;已引进43家上下游龙头企业。

  第一扶贫牛超市

  针对住在深山老林,水电、道路不通的贫困群体,恒大实施易地搬迁扶贫,结合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建设带产业依托的新农村。目前,50个恒大新村已建成并交付,共安置2500户10000人,县城扶贫安置区——奢香古镇已竣工交付,安置1000户4000人。恒大集团建设的新农村,配备了家私家电等基本生活用品,实现贫困户拎包入住,每户配建2栋蔬菜大棚,同时配备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作为“第二产业”,民族小镇配建商业街,同时就近配建农牧基地,确保贫困户“能脱贫、稳得住”。

  发展教育扶贫是拔除穷根的关键。恒大集团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已经在大方县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并全部投入使用。另外,与清华大学合作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目前远程教学平台已投入使用,已培训550名教师及管理干部。设立的恒大大方教育奖励基金,已奖励资助400名偏远山区优秀教师、600名贫困家庭优秀学生。

  恒大援建的贵州大方恒大职业学院

  2017年5月起,恒大将帮扶范围扩大至毕节全市10县区,整市帮扶毕节。在具体扶贫工作上,恒大集团复制、推广帮扶大方县经验和做法,抓住精准扶贫关键——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7个月以来,共400万平方米的九个易地搬迁安置区所有楼栋已全面开工,331个蔬菜、肉牛等产业基地已开工,全市已培训47608人,推荐就业37485人。

  目前,毕节市6县3区还有3.83万户、16.96万贫困老百姓住在深山老林里面,亟待搬迁扶贫。易地搬迁扶贫上,恒大集团计划投入25亿元,和当地政府一道建设九个易地搬迁安置区,建筑面积共计400万平米,把这些贫困群众一次性全部搬迁到县城或市区,2018年国庆节前分三批全部搬迁入住。目前,九个易地搬迁安置区所有楼栋已全面开工,其中三分之二的楼栋已到四层以上,二分之一的楼栋已封顶。

  恒大集团计划投入55亿元用于产业扶贫,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同时引进、培育一批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化经营,帮扶20.3万户、6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目前,已开工331个产业基地。

  此外,恒大集团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用就业扶贫,通过引进的上下游企业就地吸纳一批、恒大下属企业吸纳一批、恒大战略合作伙伴吸纳一批,帮助毕节市5万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全市已培训47608人,推荐就业37485人。

  为扶贫就业人员送行

  恒大扶贫模式同时获得各方的高度评价。全国政协委员评价指出,在企业与当地党委、政府之间的关系上,恒大集团扶贫团队全力参与不越位、真情投入不掉队,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在企业与贫困群众的关系上,恒大集团因需帮扶、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彰显了现代社会公益行动的平等、科学精神,真正实现了“对症下药、精准滴灌”的精准帮扶要义;在当下脱贫攻坚与未来发展的关系上,恒大集团因地制宜、立足长远,把“补短板”向“搭跳板”延伸,彰显了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真正践行了“先富帮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