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量化为矛投研为核 长盛基金长跑胜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募基金业诞生20年来,昙花一现的黑马基金常有,长期胜出的白马基金却难寻。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过去5年间每年都能排在同类前1/2的基金,只有19只,且这十九只产品的过去五年总回报全部在前三分之一梯队!凭借出色的长跑业绩,这些基金也成为公募市场上最值得投资者信赖的那颗星,长盛基金旗下长盛成长价值(080001)便赫然在列。

  作为长盛基金的首只开基,也是长盛量化投资团队的旗舰产品,长盛成长价值基龄已超15年,该基金严守量化投资纪律,只选股不择时,仓位较为恒定,选股方面则基本上完全按照相关的基金合同,对成长性和价值性相关的个股进行配比,也使用相关的多因子模型。

  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3月9日,全市场几千只基金中,仅有28只成立来收益翻7倍,长盛成长价值自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733.96%,年化收益率14.68%;过去三年和过去五年收益率分别达37.31%和133.97%,均高居同类前1/4。

  业内人士将长盛成长价值的优异表现,归因于其背后实力超群的量化团队。资料显示,长盛量化团队从2005年起正式建立,是业内最早建立健全底层数据库的基金公司。近年来不仅大力培养和引进量化专业人员,还加大在量化投资研究的硬件和软件投入,发挥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助理和研究员协作的优势。

  “国内其他量化团队主要从海外引进,长盛基金的量化团队主要为自身培养。”长盛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长盛成长价值基金经理冯雨生2007年北大金融学硕士毕业后,他加入长盛基金,开启了量化投资之旅,至今已超过十年。其他成员也多为自身培养的量化研究的热爱者。如基金经理王超也是2007年便已加入长盛基金。

  目前长盛量化团队管理10余只产品,除了最早成立的长盛成长价值,王超管理的长盛量化红利策略等也表现不俗。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3月9日,长盛量化红利年内收益率7.74%,在同期可比的361只基金中高居第11名;过去三年和过去五年收益率分别为45.49%和169.33%,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4;成立以来收益率也达148.78%,年化收益率超11%。

  对于长盛量化系列基金整体表现突出,冯雨生曾指出,长盛量化团队在模型上下狠功下苦工,在选因子上,长盛量化团队的风险暴露跟业内不太一样,会有一些自己特别设置的因子,而对于已被使用较多、容易产生踩踏的因子尽量减少使用。另一方面,业内多用简单线性的模型,长盛特别注重模型捕捉投资机会的能力及模型泛化的能力,寻找如注重盈利质量、公司治理,还包括上市公司的网络关注度等特意化的因子,来获取差额收益。

  此外,长盛基金投研战斗力及稳定性均领跑业内,汇聚了多名金牛基金经理,从固收领域的蔡宾、马文祥到权益投资的赵楠、赵宏宇等,且王宁、蔡宾、吴达等公募老兵在长盛已坚守超10年,为长盛基金在长跑中胜出提供了持久动力。据好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12日,长盛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达4年又133天,远高于同业平均2年又273天的水平,在130家基金公司中高居第2名。

  据此前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显示,截至2017年末,长盛基金最近五年权益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6.4%,在同期可比的68家基金公司中高居第11位;固收类基金净值增长率为41.72%,在同期可比的63家基金公司中排名1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