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切实帮助贫困地区自我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扶贫工作可圈可点的安信证券正是深谙这一点。回顾2017年的扶贫济困工作,安信证券总裁王连志指出,扶贫讲究的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最关键的是要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图片说明:2016年11月2日,安信证券总裁王连志(右)代表公司与贵州罗甸县政府签订2016-2020年结对帮扶合作框架协议。

  快速响应勇于担当

  2016年9月,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出的“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倡议,安信证券第一时间启动了精准扶贫前期工作,建立了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保障与制度保障,发布“关于成立公司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及机构的通知”,制定并发布《安信证券扶贫工作规划(2016--2020年)》和《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扶贫开发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在前期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在公司股东国投集团的统筹安排下,公司确立了与贵州省罗甸县结对帮扶的意向。2016年11月2日,总裁王连志代表公司与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人民政府签订2016-2020年结对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结对帮扶工作。

  王连志时刻关注着罗甸县的扶贫攻坚,他多次强调,“做好结对帮扶帮助贫困县不仅是行业的号召,也是安信成长起来后必须的责任担当”。根据安信证券的相关议案规划,将全面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着力在智力帮扶、产业帮扶、融资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公益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发力,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力争形成扶贫特色,切实帮助罗甸县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早日实现脱贫出列。

  基于这一理念,2017年,安信证券在贵州省罗甸县、河源市紫金县、云南省绿春县、内蒙古兴和县、山西省隰县、四川省凉山州等贫困县扎实开展扶贫脱贫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并荣获中国经营报的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国际金融报2017最佳创新扶贫案例奖以及贵州省黔南州全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脚踏实地精准扶贫

  据介绍,罗甸县地处贵州重点扶贫开发的“滇黔桂石漠化治理区”和“麻山重点扶贫区”两区腹地,属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麻山重点扶贫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一级革命老区县,是贵州省贫困面较大、贫困程度较深的县份之一,是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

  在这个饮水安全都难以保障的贫困县,安信证券着手扶贫的第一步就是先改善当地极度匮乏落后的基础设施。

  2017年,安信证券为改善当地饮用水条件,在大亭中心校铺设管道,兴建蓄水池、澡堂等配套设施,师生及周边群众1100人从此用上了干净的水;为解决1743户7653人的出行难问题,新建了罗甸县茂井镇大亭社区通组道路共计4.5公里;为方便当地居民买菜,新建大亭市场主体及配套工程(含排污卫生设施)。此外,安信证券还在大亭市场广场新建电商平台,提升了物流效率,惠及大亭社区2372户10675人。

  “仓廪实而知礼节”。在初步改善罗甸县的生活环境后,安信证券又将目光聚焦在教育上。2017年6月安信证券组织工会开展“安信助学·圆梦行动”爱心助学活动,一对一结队帮扶400名罗甸县贫困家庭中学生每人3年共6000元助学资金,捐赠资金共80万元,拟资助三年共240万。

  同时,安信证券还向当地小学捐赠了笔记本电脑等助学物资,并于2017年春节前往罗甸县大亭社区慰问了200户贫困户,发放慰问物资及慰问金共计10万元;。

  因地制宜重视造血

  在上年度帮扶项目接近完工的基础上,安信证券派员前往罗甸县与扶贫部门进行多次研究,2017年9月启动罗甸县新一年度扶贫项目,拟投入帮扶资金共776.45万元。

  其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最多为472.95万元,包括大亭社区大亭村林共、小苗等自然寨串户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安装;垃圾焚烧炉建设;大亭电商中心无线WIFI网络安装;布苏村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等。

  其次是共计投入293万元的教育扶持资金,包括罗甸二小学生宿舍楼及食堂工程款200万元,“安信助学·园梦行动”爱心助学80万元,大亭中心校学生食堂完善资金13万元。

  而在公益扶贫和消费扶贫方面,将结对帮扶10户贫困户家庭共计10.5万元,并将根据公司需求,结合罗甸地方特色,拟采购价值30万元以上的罗甸农产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安信证券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罗甸县开展新三板挂牌、再融资、发债业务,并进行金融培训。事实上,早在2017年4月,安信证券江西分公司就与江西赣州市龙南县人民政府签订了《龙南县人民政府与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框架合作协议》,拟在企业上市挂牌、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债券融资、并购及后续发展事项进行合作。而在2017年5月,安信证券更推荐上架了贵州正安县怡人茶业至中证互联消费扶贫平台。

  王连志表示,下一步,安信证券将认真抓好每一个帮扶项目的落实工作,以项目为贫困县群众带来的效益作为回馈社会的最好报答,以精准扶贫为契机,群策群力、砥砺奋进,为脱贫攻坚工作尽心尽力,也为提升安信公益品牌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安信证券其他扶贫县帮扶工作大事记

  2017年初,积极参与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扶贫项目,向山西省隰县、汾西县捐赠教育扶贫资金10万元,用于捐建图书馆4所及书包文具的爱心包72个。

  2017年3月,国际业务部开展云南省绿春县大兴镇波依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条件改善及教育助学金等相关工作,总投入103.20万元。

  2017年6月1日,江西分公司开展了“走进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县珀玕北庄小学慰问留守儿童活动”,为贫困村北庄小学捐赠了一批儿童书籍、帮助北庄小学教师宿舍安装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并给全部70名学生购买了水壶、文具等节日礼物,向9名贫困及单亲家庭学生送上慰问金。

  2017年6月,资助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凤安镇横排村7家贫困户共9名子女2016年下学期至2017年就读中职以上院校的学费和生活费共202503元。

  2017年8月,拨付9万元将紫金县横排村村委楼三楼的毛坯房装修成60平方米集合图书阅览室、电教中心、党员活动站等多功能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

  2017年8月,拨付16万元对紫金县横排村8户需进行危房改造的五保户和低保户补助房屋装修资金,每户补助2万元。

  2017年10月,四川分公司向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牦牛坪乡捐资修建普尔地小学项目,共18万元。

  2017年11月,向内蒙古兴和县捐赠第二批教育扶贫资金30万元,并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定向发放到兴和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2017级初一年级学生。

  2017年11月,四川分公司绵阳涪城路营业部“以购代捐”认购对口帮扶的凉山州昭觉县农副产品,总金额为2万元。

  2017年11月,帮助河源市横排村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面积约730平方米,装机容量60.06KW,总投资71.22万元。

  2017年11月,参与协会关于建设隰县光伏扶贫村级电站事宜,认领寨子乡马家村(75万元)、寨子村(150万元)两个项目,总金额为225万元。

  2017年12月,帮助河源市横排村建设三叉苦种植产业基地(一期),总投资35万元。

  2017年12月,向河源市横排村8户危房改造贫困户捐赠32寸液晶电视机8台,共7440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