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募一季度加仓医药 长盛基金量化实力掘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公募基金一季报悉数出炉。从持仓动向看,在震荡中防御技能全开的医药板块成为基金的“座上宾”。 据长江证券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医药股重点持仓占比为5.37%,较2017年第四季度提升1.04个百分点。根据重点持仓推算,公募基金全部医药股持仓占比约为11.84%,较2017年第四季度提升1.82个百分点。重仓医药的主题基金今年来也开启霸屏模式。Wind统计,一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TOP20中,医疗/医药概念类基金就高达12只,其中长盛医疗行业量化(002300)以8.25%的收益率榜上有名。

  从一季报数据统计,在一季度上证综指跌幅超4%的背景下,长盛医疗行业量化前十大重仓股近三月涨幅多超过5%。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0日,长盛医疗行业今年来收益率8.25%,近一年收益率15.73%,均位居同类前十;自成立以来收益率15.5%。该基金由行业资深的量化投资战将王超管理。王超具有10年的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经验,曾任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部金融工程研究员,具备扎实的量化投资功底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经验,投资风格上擅长基本面分析与量化指标相结合。

  展望未来的行情,王超在一季报中分析指出,中美关于贸易战的博弈会对市场风险偏好产生扰动,整个市场波动率提升的趋势有可能继续维持,业绩确定性高的品种由于前期涨幅较大,会面临资金大规模换仓产生的风险,过去两年表现低迷的成长股有可能继续成为存量资金博弈的偏好板块。“一季度表现的很极致的波动率上升和风格切换走势可能在二季度会继续延续。但是我们认为长期资金对于低估值、盈利质量高、具有持续成长型优质公司配置的长期趋势将不会改变。”

  王超认为,“吃药”行情将在二季度延续。医药股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波动率较低,大多慢涨且动量很强。也就是说,医药股行情轻易不拐头,一旦拐头,其延续性很好。该特征和周期股不一样,周期股可能短期涨幅非常大,但波动也剧烈。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长盛医疗行业量化基金将密切关注医药相关政策的进展,注重对医药行业内细分板块的积极投资操作,重视创新药、医保放量、消费升级、医药商业等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运用量化策略布局相关事件驱动性投资机会。

  除了长盛医疗行业量化,王超同时管理的长盛量化红利和长盛量化多策略一季度收益率分别为3.1%和0.92%,均跻身量化基金一季度收益TOP 20,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2017年“二八分化”的行情,今年多点开花的市场格局更有利于发挥量化基金的优势。

  虽然同为量化基金,但每只量化基金的管理又各有千秋。王超此前曾表示,长盛医疗行业量化基金更专注于精细化管理,“在医药行业里运用量化策略,更多的是主动研究,根据年报的重要性结论进行大数据筛选。”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则是全市场范围择股,用的是相对较大的量化模型和相对粗放的管理,是不同的思路。未来,长盛量化红利将坚持高股息量化策略组合,未来此类品种可能会持续受到长期机构资金青睐,相对市场获得显著超额收益。长盛量化多策略则将坚持价值型量化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的“核心-卫星”组合,在价值型量化策略长期相对市场稳定超额收益的基础上,利用事件驱动策略提供短期的收益跃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