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豆浆机到品质厨电 九阳股份蓄势品牌升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九阳股份5月28日公告,为了答谢广大股东和投资者长期以来对公司的关心与支持,为投资者创造一个体验使用九阳产品的机会,提高大家对公司产品和内在价值的理解与认识,公司将举办“2018九阳股份股东回馈活动”。

  公司上市十年来,坚持“定位厨房,升级厨房”的发展战略,强化发展优势品类和创新品类,逐步实现了“九阳=豆浆机”向“九阳=品质生活小家电”的战略与品牌提升转型,还将“走出厨房,进入客厅”,实现多品牌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

  产品创新成就行业持续引领

  2008年-2018年上市十年来,九阳股份从全国豆浆机行业的创始人发展成为品质生活厨房小家电的领先者。

  公司产品品类在豆浆机、电磁炉、开水煲等产品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既涵盖了传统的厨房刚需,又创新开发了适合消费者需求变化的原创性和概念类产品,其中豆浆机、料理机、榨汁机、面条机和空气炸锅等产品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均为行业第一名,其他主要产品均位于行业前三。

  随着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九阳不再等同于豆浆机。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核心的豆浆机品类在收入构成中的占比日益降低,公司收入对豆浆机单一品类的依赖程度不断降低,产品结构构成日趋均衡,公司正致力于品质生活小家电的战略提升。

  与此同时,公司业绩稳步提升。十年间,公司营业收入从2007年的19.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72.47亿元,净利润从2.69亿元增长至6.89亿元,呈几何倍数增长。上市十年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43.34亿元,分红率高达74.08%。

  公司产品内涵与业绩发展的背后,是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查阅九阳股份历年财务报告不难发现,公司的研发费用从2007年的3856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2.66亿元,十年间增长了近7倍,这或许足以说明公司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以不断创新的产品取得领先优势的原因。

  “2018年我们将大力推广几大品类,例如加上了自动清洗功能的无人豆浆机,这将使豆浆机产品实现从厨房延伸至餐厅,”公司董事会秘书韩润介绍,公司重视花大精力研究消费者心理与习惯,前期的投入将逐步进入收获期。以公司的炒菜机器人为例,通过“人机大战”等电视节目成功培育了年轻消费者的市场需求,预计今年将加速推广普及。

  持续研发创新和换代升级使公司料理机等产品在技术和品质上都遥遥领先于国内外同类产品,也为公司品牌提升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品质发力品牌提升

  站在十年的节点,随着公司发展不断走向成熟,公司对品牌力提升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培育和强化消费者的品牌认知成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方向。

  韩润向记者介绍,除了刚性必须品,主打健康、原创、话题性的产品也将成为公司今年重点的推广方向。今年3月,公司发布的新品主要有无人豆浆机、真空破壁料理机、珐琅铁釜、炒菜机器人、轻奢派锅具等产品。其中,轻奢派锅具、便携式果汁机等产品,一投放市场便大受欢迎。

  “品牌、产品力的拉动和主动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将成为公司未来两三年市场拓展的主要支撑。”韩润表示,随着产品种类、功能和定位的延伸,公司的品牌内涵日益丰富,或将成为智能、便捷、高价值、高品质、高颜值产品的代名词。

  公司也在积极通过外延式拓展,为未来长远发展进行品牌、资源、产品、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战略储备。今年,公司将收购美国吸尘器第一品牌Shark在国内的运营公司——尚科宁家(中国)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由此进入国内高端吸尘器市场,Shark品牌的吸尘器和蒸汽拖把产品已在苏宁、国美、天猫和京东等渠道销售。

  整合资源迎接市场爆发

  2018年以来,公司聚力发展风口行业和优势品类,推进创新品类的发展,业绩环比取得明显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7%和12.75%。产品结构优化带来毛利率逆势提升,公司一季度产品毛利率同比增加0.9,因加大投入和汇率波动,期间费用率上升0.9,净利率小幅上升0.2。2018年毛利率有望延续上升趋势,费用投放稳中有升。

  公司渠道调整效果逐步明朗,产品升级为主要拉动力。公司表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4万余个销售终端及近2000个售后网点,2018年公司整体业务有望恢复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公司也在尝试针对不同市场打造地标店、品牌店和ShoppingMall内的体验店等各类丰富的门店业态,品类继续丰富,产品更加高端,对收入和盈利都将有明显拉动。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结合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设定增长目标,预计2018-2020年公司收入增速分别10.63%、11.16%、17.04%,净利润增速分别15.02%、17.65%、20.7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