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经纪业务改革创新初见成效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国信证券经纪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多项经营指标一直居于行业前列。2017年公司手续费市场份额排名行业第三,股基交易量市场份额排名行业第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了持续发展与增长。国信证券表示,公司经纪业务近年从服务、产品、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促进资源整合,全力推动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专业优化财富管理服务

  众所周知,证券市场的竞争已经从低层次的通道竞争,逐渐提升到了以“服务”为核心的中高层次竞争。为此国信证券始终坚持打造专业化、智能化、高端化的财富管理平台,以获得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国信证券已基本实现了投顾团队全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建成专业性与覆盖率并重的投顾科学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提升精准营销服务水平,在客户分类分级管理、科学投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公司还成功推出了“鑫财富”公司产品共享平台,实现投顾资源整合与再分配,并进一步打造规范的全公司微信客户服务系统,与公司“金太阳”APP互为补充,为存量客户提供了更为多样的服务平台。

  为提升客户办理业务的良好体验,提高服务效率,国信证券还推动实施了集中运营平台项目。目前平台系统已上线试运行,解决了客户基础业务异地办理的合规性,提高了整体运行效率。同时,国信证券还在加快推进基础服务的集中化与智能化。2017年,公司确定了基础客户服务集中总部的发展方向,推进升级95536各项技术系统,通过集中运营等项目,为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交易服务。

  为满足客户个性化交易需求,国信证券在GTS交易系统的基础上,推出了GTS“智胜”标准化服务套餐,为高净值客户提供策略及交易应用定制服务。同时,公司与复旦大学合作编制的两本教材《程序化交易初级教程——国信TradeStation量化平台》、《程序化交易中级教程——国信TradeStation》也已分别于2017年6月、9月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国内首次由高校与券商联合编著的教材,也是国内市场仅有的两本系统阐述股票等多品种交易策略编写、回测与运行的教材。

  此外,以GTS和教材为切入点,公司已与浙江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包括使用GTS平台开设课程、建设实习基地、合作课题研究等。

  实施分支机构管理创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几年国信证券对经纪业务分支机构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通过对部分分支机构实施合并重组、架构调整、人事管理优化等,在促进分支机构管理提升与资源优化配置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迄今为止,国信证券已完成对福建、四川、山东、江苏苏南、上海、深圳泰九等数家分公司的整合重组。实施管理体制革新后取得一定效果。其一,优秀分公司通过管理资源、服务资源和培训资源的输出,可充分将先进经验植入其它分支机构,快速复制已有优势并转化为生产力,进而产生1+1大于2的经营效果;其二,区域相近和发展环境类同的分支机构通过合并或资源整合,能提高公司对分支机构的管理效率,更为有效贯彻公司经纪业务发展战略与经营安排;其三,对分支机构组织架构与人力资源的合理调配,有助于发挥公司人才、资源集中管理优势,优化配置,提升绩效;其四,有利于加强内控管理,降低风险隐患,提高分支机构的合规管理水平,减少公司整体经营管理风险。

  据悉,国信证券的多项改革创新,是对经纪业务固本强基、强化集中管理、提升客户服务的统一举措。既是公司加强业务集中管理、提高风险管控的需要,也是公司经纪业务寻求突破转型发展的尝试。

  展望未来,国信证券认为,经纪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专业价值的服务,今后,公司将致力于打造公司自有服务品牌,提供专业、价值、个性的增值服务,力求实现经纪业务整体绩效的提升,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