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系列政策支持有利于市场估值修复

长盛基金

  上周末政策利好的密集出台,对于A股市场负反馈压力给予较大的释放,A股应声大幅反弹。尽管政策的推出很难迅速改变基本面实际下行的趋势,但高层及相关部委的表态及实质性的政策推出可以助力估值的修复,因此市场或存在超跌反弹的中期机会。

  此轮于十一长假之后的下跌,外在原因是美股市场波动率放大,内在原因是股权质押风险继续发酵。因而市场出现了脱离基本面的非理性下跌。在螺旋式下跌的负反馈机制中,A股个股涨跌的相关性在普遍加强,市场下跌成为价格下跌的因果,外资套利盘涌出,公募减仓与私募被动止损造成市场持续失血,投资者情绪低迷。

  一方面,本周末,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会议从三个方面做出了短期和中长期的部署,明确了金融去杠杆与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关系,通过货币政策保持银行间市场资金合理充裕化解去杠杆过程中的市场风险,是金融监管进一步缓和的信号。在资本市场中长期制度建设方面,鼓励中长线资金入市,加强上市公司分红和回购制度安排都有利于巩固市场内在稳定性。此外,对于前期趋严的上市公司融资管理办法和并购重组政策,监管部门也有所修正,为企业偿还债务和借壳上市提供便利性。短期看,金稳会主导下的政策维稳,有助于遏制市场负反馈的发酵,缓解股权质押等市场风险,从提升风险偏好的角度,稳住市场估值。

  另一方面,个税抵扣,除了刺激消费,稳定经济以外,也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环节。降低宏观整体税赋,政府让利于民有助于增强市场改革信心,缓解国进民退的不必要的担忧。抵扣涉及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赡养老人、继续教育、住房租金、大病医疗6项专项附加的扣除。在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后,该办法出台时间快,表明政策减税意愿较强,释放千亿规模的资金有助于稳定消费下滑的趋势。

  尽管政策回暖很难在短期迅速改变基本面实际下行的趋势,但可以助力估值的修复,因此市场存在超跌反弹的中期机会。从反弹方向看,前期估值快速收缩的中小创成长弹性大,质押风险释放的券商板块逻辑顺。由于当前政策更加注重解决民资、成长企业的现实问题,无论是通过股权承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还是并购重组再融资政策有条件的放开,都有利于成长企业及券商股的估值修复。(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