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王超:寻找最优风险收益比

刘芬中国基金报

  基金发行市场存在一个“好卖不好做,好做不好卖”的规律。在市场跌跌不休之际,作为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公募基金公司往往会选择发行新基金。近期,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基金在这个时点选择了逆势发行,拟任基金经理王超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与记者分享了选择发行的考虑因素、量化投资理念、新基金的投资策略等,他表示:“在当前的市场中,投资机会和价值已经明显增加,对新基金发行后的管理非常有利。”

  寻找最优风险收益比

  截至10月25日,沪指以微涨报收2603.8点,今年以来已下跌21.07%。对此,王超表示,就基金的发行时间点来说,市场指数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目前有较大概率处于较低的区间。

  对于选择这个时点发行,王超做了一些思考。他进一步解释说,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基金的发行时间是10月22日至11月16日,结束的时间点或将与美国中期选举、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一些重大事件的时间重合。底部的叠加效应肯定比在市场高位发的风险收益比更优。

  在量化基金日常管理上,王超则有自己的独到的看法,他认为,量化基金在实际操作择时方面并不具备明显的优势,很少做短期择时;在量化投资中,更重视择势,通过量化模型实现对不同因子的中长期趋势进行选择,具有更好的胜率和盈亏比。

  对于未来市场的趋势,他认为,托市政策对市场恐慌情绪会有明显缓解,但是,未来市场长期走势更多由基本面决定。

  按月度优化多因子模型

  作为首批基金公司之一,长盛基金早在2005年就正式建立量化团队,,是业内较早设立量化投资部的基金公司之一,拥有自行开发、多年积累的数据和策略模拟平台,旗下量化投资产品超10只。

  王超表示,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的发行开启长盛基金量化体系2.0产品的布局,策略模型没有预先偏好,引入了强势因子的筛选机制,强势因子在组合里的权重会被调高。王超进一步介绍,长盛多因子策略优选引入的强势因子优选策略,具体表现为会积极把握强势因子带来的结构性机会,会采用涉及基本面、市场面、资金面的多个因子进行量化筛选,优选表现最为强势的因子组合进行投资。王超强调,作为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为80%,可以减少人为干扰,确保投资策略的高效率实施。

  据了解,王超拥有超10年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的经验,具备扎实的量化投资功底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能力,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28日,在今年前三季度主动量化基金前五排行榜上,王超管理的长盛医疗行业量化和长盛量化红利策略均榜上有名。

  王超介绍,在实际管理中,需要基金经理根据策略的表现调整模型,以适应多变的市场。他会对各个因子进行日度的跟踪和监控,当发现某个因子出现明显异常的变化时,则会及时地对整个模型进行调整。

  如何判断选择的因子是否失灵?王超表示,常用的方法是“监控收益异常表现”,模型因子运行的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不断向上的一条收益曲线,突然间出现明显的回撤,而且时间和幅度都足够触发阈值,首要寻找它背后是不是有明显的基本面原因。如果基本面问题得到相应的验证,就要对这个因子进行系统性的调整。“这也是做因子监控的主要操作流程,多因子策略优选基金运用的模型每个月都会优化一次。”王超介绍。(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