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解读物联网时代“新居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发表《物联网 新居住》主题演讲

  随着人们美好居住需求的日益增长,万物互联的“新居住”时代已经到来。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在中国浙江乌镇开幕。11月8日,贝壳找房CEO彭永东在“物联网:连接无处不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物联网 新居住》,他指出:“物联网+大数据将奠定智能物业基础,技术+平台将重构智能居住生态。贝壳通过构筑线上线下两张网,可连接更多生态合作伙伴。未来,用户所有和居住相关的服务,都能在这个连接、开放、共生的平台上得到满足。”

  我国居住领域正处于互联网化迈向物联网化的关键进程中。作为中国领先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贝壳凭借数据、技术等核心竞争力,加速居住服务线上化,完善服务应用、搭建交互场景、革新用户体验,业务涵盖新房、二手房、租房、装修、保洁、旅居等多维服务,成为人房需求连接与满足的产业互联网创新先锋企业。

  贝壳致力于在大居住领域,依靠技术的力量和对居住服务需求、痛点洞察,实现居住物联的愿景。“新居住时代,平台将串联起泛居住全业态。产业互联网将驱动人、物、数据在交互过程中产生关联,创造价值。”彭永东表示。

  推进真房源,“楼盘字典”打造行业基础设施

  信息不透明、虚假房源等经纪行业通病,是制约消费者享受居住服务升级的绊脚石。贝壳耗时10年打造行业基础设施 “楼盘字典”,率先制定真房源标准,致力于推动行业实现效率和服务品质的正循环,让老百姓住得更好。

  “中国城市中有超过40万个小区,400万楼幢,250万个户型,和超过2亿套的房子,这些实体的数字化表达和数据还原是个巨大的挑战。”彭永东认为技术让一切成为了可能。

  “楼盘字典”涵盖房间门牌号、标准户型图、配套设施信息、历史交易价格等多维真房源信息,真房源率达到95%以上。截止2018年10月末,“楼盘字典”记录在库的真实房屋数突破1.6亿,覆盖中国241座城市的38万个小区,惠及80%以上的中国城市人口,成为国内数据量最大、覆盖面最广、颗粒度最细的房屋信息数据库。

  在彭永东看来,技术驱动不动产数据库建设,在此基础上叠加更多交互行为和数据延伸,这为居住领域的万物互联奠定了基础。

  VR看房重塑体验,成为装修等增值服务入口

  依靠核心技术能力,贝壳推出“VR看房”、“VR讲房”、“VR带看”等创新服务,将看房线上交易流程可视化,提升经纪人从业效率的同时,革命性重塑消费者体验。

  VR看房通过构建房子的3D模型令用户感受沉浸式看房。VR讲房帮助消费者便捷获得经纪人语音讲房服务。VR带看则打破传统带看的时空限制,用户可与经纪人提前预约看房时间,并实时连线进行交互,还可以随时随地添加家人、朋友同时完成“带看”,有效提升看房效率。

  截至2018年10月,贝壳如视VR已覆盖30城市,覆盖房源超40万套,近期每月新增的数据样本超过10万套。

  彭永东表示,“未来VR可以衍生成为增值服务工具与入口,在提高用户体验的同时,提升行业效率。”

  产业互联网持续升级,打造品质生态新居住

  通过搭建行业底层数据技术,以及创新线上产品开发应用,贝壳让人、房、数据等万物相连,并聚合于贝壳大平台,形成涵盖住房全生命周期的品质居住新生态。

  贝壳创造并提供最匹配中国居住领域需求的各项智能化服务,“楼盘字典”、VR看房乃至更多先进产品、技术,将使资产智能管理、楼宇智能管家、社区增值服务、智能家居、智能装修等成为可能。

  比如,楼盘字典+大数据形成资产智能管理,不仅能提供真房源的全部透明、动态信息,也可记录市场中所有房屋成交、买卖的轨迹、价格、周期等数据,提供买卖决策依据,从而形成资产智能管理。

  再如,装修需求痛点与个性化服务,均可通过VR技术加持后的一站式装修方案得到解决。VR帮助装修效果前置化,甚至能自动匹配装修设计,大数据则可动态预测出室内装修非常规需求。

  彭永东说:“在全新的居住生态中,产业互联网将长足发展,并催生新应用、新价值点。所有产业进化,最终都是为了帮助消费者获得更优质的居住体验。居住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升级,离不开消费者的参与、服务者的参与和从业者的共同努力。”

  自今年四月正式推出,贝壳始终以技术为驱动,以消费者为中心,以真房源为核心保障,坚持打造品质服务。最新数据显示,贝壳已进驻全国95个城市和地区,连接1.7万家门店,平台服务经纪人数量超过16.8万。未来,当个人个性化居住需求满足后,多用户组成的家庭,多家庭、多场景组成的社区,多社区、多端组成的城市,都将因高效、便捷、安全的智能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实现智慧化、数字化、物联网化发展。(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