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闻传媒实际控制股东引入战略人 国资背景与综合实力加持公司发展

全景财经

  11 月 20 日,华闻传媒发出公告,因股东战略调整及业务发展需要,经国广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广传媒”)、和融浙联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融浙联”)、和平财富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平财富”)及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广控股”)共同协商一致,于2018年11月19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和平财富拟将其持有国广控股50%股权转让给和融浙联或其指定方,并就各方对国广控股经营管理、由和融浙联向国广控股提供不超过2亿元借款以及共同支持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等进行约定。2018年11月19日,和平财富将其所持国广控股50%的股权转让给和融浙联的全资子公司拉萨融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融威”),由和平财富和拉萨融威签署了《关于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

  此次股权转让后,华闻传媒控股股东的实际控制股东国广控股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全资公司国广传媒和和融浙联全资公司拉萨融威共同控制,各持50%股权。

  资料显示,拉萨融威是由和融浙联100%控股的子公司。

  和融浙联成立于2017 年7 月26 日,注册资本8亿,致力于产业与资本的融合、创新,并通过组建产业基金投资平台开展股权及并购投资业务,打造产融结合于一体的投资平台。其中同方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和融浙联40%的股权,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和融浙联30%的股权,无锡和平联合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和融浙联30%的股权。

  通过股权穿透发现,同方金融控股股东为同方股份(600100)。浙报传媒的控股股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数文化(600633)为其资本运作平台。无锡和平联合的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为无锡市滨湖区经济发展总公司管理委员会。

和融浙联的股东背景可谓十分强大。

  同方股份作为一家立足于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两大主营业务领域的上市公司,逐步形成和打造了商用和消费电子设备、知识内容与服务、云计算和大数据、公共安全、军工与装备、节能产业、照明产业及生命健康八个核心业务。公司正着力构建科技产业平台、创新孵化平台和金融资本平台,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组合,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升级,实施跨界融合,推动协同发展。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目前拥有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38家;新兴媒体包括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手机报、腾讯·大浙网、边锋浩方网络平台及APP、媒体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等200多个。现有6.4亿网络注册用户、5000万活跃用户、3000万移动用户,资源和实力强劲。

  浙数文化作为其资本运作平台,是目前A 股市场唯一一家建设大数据交易中心的上市公司。目前,在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创新,深化互联网发展。同时极具前瞻性的布局了互联网相关领域,已深度介入核心互联网新兴产业,引入人工智能布局完善各产业生态链,是我国领先的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集团。

  此次股权转让及相关各方战略合作,或可为华闻传媒引入更具实力实际控制股东及战略合作方,来推动公司转型升级与持续发展,为优化和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奠定基础。

  拥有两大上市公司强大股东背景的和融浙联入驻,未来或在业务上与华闻传媒整合协同发展。

  和融浙联有意愿投资国广控股及华闻传媒,或是看好国广控股及华闻传媒资源资产价值及未来的发展前景。近几年传统媒体业务下滑,文化传媒行业持续低迷,价值被严重低估,近期出现一定的反弹态势,未来或存在极大的投资回报机会。

  国广控股通过控制国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华闻传媒无限售流通股2.42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2.1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国广控股持有其58.03%的股份。国广控股还承诺未来将择机以适当方式增持华闻传媒的股份。和融浙联的引入,对于华闻传媒而言,增强了其国资背景及实际控制股东的实力,包括两大上市公司股东,对于公司后续发展而言,或可带来新的资源加持,给公司发展赋能。

  近年来,众多文化传媒类公司受到行业发展的制约以及新媒体的挑战。以传媒业务经营为主的华闻传媒,近年来一直积极寻求转型,先后收购麦游互动、车音智能,投资海南文旅产业园,大力进军文娱体旅,前瞻布局车联网,以进一步增强其综合竞争实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作为国内多渠道、立体化的综合文化集团之一的华闻传媒,依托多年来积累的资源与优势,在夯实文娱、文旅内容与服务基础上,正在大力布局延伸至智能车联网领域。此次引入战略股东,再获国资加持,在大幅提升抗风险能力的同时,或加速助推公司拓展创新新业务,全力打造新兴生活方式文化生态圈和新型智慧传媒文化集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