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2M+IoT,淘宝天天特卖三年改造10000家工厂,做制造商的合伙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过改造之后,我们可以实时读取产线上的数据,做到生产上的‘心中有数’,广东和内地的工厂也能数据联动,既升级了产品,又节约了成本。这部分成本就可以让利给消费者。”经过了淘宝天天特卖的工厂改造之后,位于广东的耳机品牌WRZ生产负责人表示。

  

  上个月,淘宝天天特价平台升级为天天特卖,除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极致性价比的产品之外,天天特卖还喊出了“3年改造10000家工厂”的天天工厂计划。天天特卖总经理唐宋表示,要用成熟的C2M模式,以及依托阿里强大数据服务能力的IoT技术升级10000户淘宝商家,让淘宝商家的产品从“卖得好”到“更好卖”。

  

  在C2M模式(从消费者到供应商的反向定制)的赋能下,WRZ品牌的一款运动耳机,通过优化体验设计+调整用料的方式,成本降低了10%,性价比达到了最优。在天天特卖的平台上,这款定制耳机卖了将近70万单,成为不折不扣的爆款。

  

  然而降低成本和售价,远不是性价比市场的终局。耳机爆卖之后,WRZ迅速接受了天天工厂的IoT改造,厂商、品牌商和网店可以对产线上的库存、生产负荷等各数据“一目了然”。简而言之,C2M让产品销量暴增,IoT让工厂生产更加智慧,更能“接得住”暴增的销量。

  

  目前,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已经有数十家工厂接受了天天工厂的改造,覆盖食品、日化、服装、数码等性价比市场的热卖产品。在天天特卖升级初始的“火拼周”活动中,几十个产品在四天的活动中卖爆“10W+”单,创下销售奇迹。

  

  湖南麻阳的冰糖橙,福州的“萃植轩”洗衣液,泉州的“好吉利”纸巾……产品不仅天天特卖的平台上全部卖爆,在C2M+IoT的改造下,商家还能迅速响应,调配产能,保质保量按时发货,既保护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又维护了商家的商誉。

  

  “好吉利”品牌负责人王先生表示,C2M可以帮助商家更科学的选款,降低了赌款的风险,间接节约了商家的成本。通过IoT改造,企业主能实时看到订单的生产情况,平台可以看到开放数据的商家的生产情况,从而有效规划平台业务,降低像大促这种活动的备货风险。简而言之,生产更加智能。

  

  通过C2M和IoT的举措。淘宝强大的数据能力,已经成为了商家的重要资产,天天特卖的发展战略,也已经实时的参与到了每一个客户的生产决策当中去。通过天天特卖平台的爆款打造,以及天天工厂的技术升级改造,淘宝早已超越了“卖货平台”的定义,成为了诸多制造商的“合伙人”,为厂家更加集中的打造爆款产品和品牌赋能助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