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勇:未来农业一定从B2C走向C2B 从农场到餐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1月18日的重庆脱贫大会上,张勇提出,希望2018年能在全国范围内树立10个电商脱贫的示范县。“基于阿里生态帮助脱贫在战略上实现创新,不仅利用互联网增加销售,同时实现新的产业创新机会,走出贫困,走向可持续发展。”

  重庆奉节县正初步感受到阿里巴巴电商脱贫的成果。2015至今,阿里巴巴先后通过“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淘宝、聚划算、天猫生鲜等让奉节脐橙卖出了深山,还帮助奉节当地培养电商人才,建立脐橙产业标准,打造品牌,一步步用整个阿里生态和资源的力量,激活了奉节当地的电商生态。

  2018年底当地采摘节开始不久,张勇就来到了奉节。离重庆市区有5到6小时车程的奉节,位于三峡库区腹心。它有着绵延秀丽的风景,但因山高水远、交通不便,当地农户在2015年之前基本依赖果贩收购脐橙,收购价一度低到8毛钱一斤,诗意田园的景象下是不少农户的贫困生活。

  如今,奉节当地企业和农户的生活也得到了突破性改变,一些年轻人还回到了奉节。比2015年之前,当前奉节脐橙在阿里生态的成交规模已经增长了20倍。到2018年10月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1万户12.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5%降至1.36%。张勇还见到了一些当地因种植脐橙改善生活的贫困户,其中有的贫困户如今年收入已经可以超过10万元。

  张勇此行最强烈的感受是,用市场化的手段、公益的心态来脱贫。一系列变化不仅让脐橙货通天下,也吸引了像铭阳果业等如今可以每天打包一万件脐橙的公司参与其中。“阿里巴巴作为平台,其实是通过赋能这些企业来帮助农户脱贫。”张勇说。“我的观点很明确,最终让善于做市场的人做市场,善于做种植的人做种植,善于搞运输的人做运输,善于做网红的人做网红,搞直播。只有完成这样的大分工、大协作,才能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位置,各展所长,走向市场。”

  奉节脐橙成了如今农产品里的“网红”。“果重150-190g,果径65-70mm,糖酸比高于13”,农村淘宝淘乡甜不仅对每颗橙子的大小、甜度、酸度有要求,对橙子大小也有相应标准。它正是通过直供直销的供应链模式,从种植源头提高农产品标准和品质。奉节的脐橙品种多样,还分为早熟、中熟和晚熟,销售期很长,有的甚至可以卖到来年四月。

  在张勇看来,未来的农业一定是从B2C转向C2B的“订单农业”。脐橙种植有高度的季节性,早熟、中熟、晚熟也非常确定,一年一季,非常适合做‘订单农业’。“完全可以让奉节在锁定市场,锁定需求的情况下,走向市场。在数字和商业结合的大背景下,要以农业产业化的大视角来看脱贫,而不是用脱贫的视角来看农业产业化。建立标准要先有市场,这样大家才愿意因为市场的驱动而遵循标准。”张勇说。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推出脱贫基金,并承诺在未来五年投入100亿。作为阿里巴巴CEO,张勇主要牵头的方向就是“电商脱贫”。“阿里是把脱贫当做战略性业务在做,不只是所谓社会责任,更不仅是公益。我们要像创业一样,去打这场脱贫攻坚战。”在脱贫基金半年报交流会上,张勇这样说。

  张勇不仅期待能把贫困县的农产品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更好地卖出去,更期待围绕当地经济发展所需,打通“从农场到餐桌”的数字化产业链。他一直在想的是,如何用市场化的方式来脱贫,不仅让农户们脱贫贫困,生活改善,更能走向可持续发展。这意味着通过生态的力量,100亿的脱贫基金可能产生千亿甚至万亿的脱贫效应。

  这也是阿里巴巴经济体成长至今的思路。经历了19年成长的阿里巴巴,横跨电商、物流、金融、云计算等生态,背后是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和超过6亿的消费者,也具有越来越强的社会属性,这一切的核心是用创新推动改变。

  三年前,阿里巴巴提出了农村战略,并与全球化和云计算一起,作为未来20年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2018年6月7日,阿里云ET农业大脑正式发布,将人工智能与农业深入结合。在奉节脐橙的种植园里,这些技术也得到了初步应用。张勇认为,“智慧农业要做深做透,科技真正要解决的是劳动力解决不了的问题。不是用科技解决事后防治病虫害的问题,而是事前预防病虫害的问题。”

  无论在天猫、盒马、大润发还是银泰,人们买到的很多农产品和生鲜,背后正是电商改变贫困的故事。这些产品来自云南元阳、安徽金寨、新疆巴楚,又或是四川阿坝等条件恶劣、商业和基础设施都很薄弱的贫困地区。很多贫困地区可能并没有现成很好的特产,“如何用大数据把一个新的生产和种植方向,引到一个具体地区,树立整个产业发展的新机会,这是阿里生态愿意推动的。”张勇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