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葛鹤军:今年债市仍可期 中短债投资正当时

中国基金报

  2018年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避险资金纷纷进入债市,尤其短债基金颇受资金追捧。2019年伊始,不少基金公司纷纷发行中短债基金。近期,正在发行中的长盛安鑫中短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葛鹤军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中短债的投资策略与风控策略等。对于2019年的债市行情,葛鹤军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偏有利,并对未来债市投资充满信心,而葛鹤军已认购了长盛安鑫中短债基金。

  今年债市行情仍可期

  葛鹤军认为2018年债券市场走出牛市行情,外围环境、宏观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等因素都比较支持债市的发展。展望2019年债市,从宏观经济三驾马车看,消费、投资、出口等因素仍有利于债券市场;货币政策整体上保持合理充裕,流动性因素也对债券市场相对友好。

  不过,葛鹤军思考了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比如债券收益率不断下行的过程中,市场的波动性越来越强,投资者对收益率变动的敏感性增强,因而对交易的诉求也强烈,这将会放大市场的波动。

  正在发行中的长盛安鑫中短债基金本质上为纯债基金,谈到投资策略,葛鹤军介绍主要投资于债券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重点投资中短债,不参与股票、权证、可转债和可交换债投资,债性纯正,保持较高流动性。相较于普通纯债基金,中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不超过三年的债券资产,通过适当约束资产组合的久期,降低波动空间,从而实现较好的防御性。

  短债基金素有“货基增强版”之称,葛鹤军进一步指出,相较于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的投资约束更少,杠杆上限可以放到140%,投资运作空间更高;相对于一般的纯债基金,中短债基金在久期进行了适当约束,以期控制基金净值的波动,力争实现相对稳健的投资收益。

  多举措加强风控完善布局

  对于该基金的风控策略,葛鹤军从长盛基金的风控制度及信用风险防范做了全面阐释,强调长盛基金固收团队一直把合规风控、信用风险的防控等放第一位。合规风控方面,从两个层面加强风险控制,第一是公司在制度层面执行。该公司在风控制度上做了统一的规范,各个部门依据其职能,制定专门的制度落实分工,包括稽核部、风险管理部及固定收益部都有专门的风控制度。第二要加强制度的落实。各个部门定期会做风险排查,定期开碰头会,或内部组织会议强调风控制度,以保证风控工作的落实。同时根据法律法规及时调整各部门的制度,查漏补缺,防范风险。

  信用风险的防范主要从两方面夯实,第一,行业研究是信用风险分析的基础。长盛基金的信用分析突出了行业研究的价值,发挥行业分析承上启下的作用,上可以连通宏观经济环境,下可以对接行业内的公司。第二,夯实人才队伍,长盛基金拥有专门的信用评级团队,固收业务团队配备了多名信用研究员专职信用分析,重视债券跟踪,细化研究,并通过内部会议推动投研互动,将信用风险防控落到实处。

  在投研与风控制度不断完善的背景下,长盛基金也将加速产品创新布局。葛鹤军介绍,长盛基金固收产品线比较齐全,涵盖纯债基金、货币基金、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金等,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创新产品的布局,长盛安鑫中短债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推出的。(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