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闻传媒:计提商誉和投资减值重整旗鼓轻装上阵

中金在线

  2019年1月30日晚间,华闻传媒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至-48亿元。

  公司表示,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公司部分子公司为并购重组相关标的资产,涉及计提商誉减值约19.5亿元;二是公司主动计提全资子公司持有的东海证券17,069.10万股股份投资减值。按每股8.45元的价格计算,预测投资减值约为8亿元;三是公司全额计提两只基金等投资损失。具体包括海南国文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10亿元投资款;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的3.33亿元投资款;全资子公司对草根网络的账面投资款1亿元以及其他资产减值。

  重整旗鼓,轻装上阵

  2018年,受资本市场低迷、P2P踩雷、巨额商誉减值、传统媒体及其广告行业下滑、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等诸多宏观形势与外部环境影响,多家A股上市公司爆出业绩地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0日已有40余家上市公司业绩预亏超10亿元。据统计,这是华闻传媒上市二十多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亏损的主要原因集中在大幅计提减值损失。本次华闻传媒一步到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举措,被外界解读为公司意欲甩掉包袱,调整发展,重整旗鼓,轻装上阵。

  据了解,过去短短五六年间,华闻传媒就先后收购了包括国广光荣、国视上海、掌视亿通、精视文化、漫友文化、澄怀科技等多家传媒文化类公司,其业务从内容与广告收入跨越到涵盖报刊经营、移动视频、互联网电视、漫画动漫、广播广告、楼宇广告、留学服务等多项业务。

  据统计,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A股拥有近1.5万亿元的商誉值,商誉减值风险集中爆发。与其他众多上市公司一样,随着前几年并购的项目对赌期后业绩下滑,华闻传媒同样面临着巨额商誉减值的压力。

  2018年对华闻传媒来说可谓内外交困,除了巨额商誉减值压顶,也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近年来金融领域去杠杆,P2P爆雷,公司及子公司投资的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和海南国文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因“现金管理”、“理财”也遭受不幸,导致13.33亿元投资款虽在多方追讨但可能难以收回。

  根据公告,公司在证券市场低迷,不少上市公司股价惨遭腰斩的大背景下,本着审慎的原则,重新梳理公司各项业务,将东海证券股权等投资风险进一步计提到位,坚决不留后遗症。

  面对诸多困难,华闻传媒此次似乎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直面问题,主动调整,全面清理,集中处理,力求甩掉包袱,轻装前行,重整旗鼓,轻装上阵,以便进一步聚焦主业,转型发展。

  同时也应注意到,以传媒业务经营为主的华闻传媒,近年来先后收购车音智能、麦游互动,投资海南文旅产业园集团,前瞻布局车联网,大力进军创新文旅,以进一步增强其综合竞争实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市场分析认为,对于该公司来说,目前的基本面和业务经营基本正常,虽然受行业下滑影响,但相关业务在行业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例如时报传媒常年客户数量继续位居第一;华商传媒在报刊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排名依然位居前列;漫友文化漫画平面出版物继续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华闻传媒连续第六年荣获“世界媒体500强”称号。本次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商誉减值及相关减值计提将集中消化历史遗留问题,有效减轻经营包袱,有利于公司实施新发展战略,把控整体布局,专注于以车音智能为平台的智能车联网业务和以海南为主的创新文旅业务,增道追车与超车,尽快恢复公司的盈利能力、回报投资者。

  转型升级已在路上,布局智能车联与创新文旅

  华闻传媒所面对的问题,其实很多是行业性的问题。近年来,众多文化传媒类公司受到行业发展的制约以及新媒体的挑战。以传媒业务经营为主的华闻传媒,也已经认识到了发展的问题与局限,开始自身的转型升级,积极寻求公司未来发展之路。华闻传媒前瞻布局智能车联项目和创新文旅产业,以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目前在两方面都已初见成效。

  智能车联方面,2018年7月16日,华闻传媒以16.68亿元的价格收购车音智能60%股权。车音智能拥有众多自主知识产权,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业务包括软件服务、数据服务、车联智能网络服务等,涉及车联网、智能化、大数据等概念。2018长三角数据智能年度榜单和汽车数据智能年度榜单,车音智能荣获“中国汽车智能网联创新力量50强”奖项。

  创新文旅方面,为了响应中央全面深化海南改革开放政策号召,抢抓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和全岛建设自贸区(港)国家战略机遇,2018年6月,华闻传媒出资控股成立“海南省文创旅游产业园集团”,其首个大项目,便是斥资 10 余亿元,购买并投资“双创大厦”,拟打造“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传媒文创、科技文创、金融文创、旅游文创,致力于创新文旅。在2019年1月14日举办的2019中国(海南)·菲律宾经贸交流座谈会中,海南省重点推介海南省会海口将在大英山CBD核心区“双创大厦”打造“百国千企”集聚中心,表明华闻传媒正在积极参与海南国家自贸区(港)建设,是华闻传媒在海南文旅产业布局中的重要成果。

  深厚资源支撑,未来发展可期

  在谋求自身转型升级发展的同时,华闻传媒引入更具实力的股东及战略合作方,努力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更深厚的资源支持。

  2018年11月20日,华闻传媒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关系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经过股权转让后,华闻传媒实际控制股东国广控股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全资公司国广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与和融浙联实业有限公司全资公司拉萨融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控制,各持50%股权。

  “和融浙联”股权结构为清华同方旗下同方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有40%,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下属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无锡和平联合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30%。和融浙联投资国广控股及华闻传媒,或是看好国广控股及华闻传媒资源资产价值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拥有两大上市公司同方股份(600100)及浙数文化(600633)作为股东背景的“和融浙联”的入驻,未来或在业务上与华闻传媒整合协同发展。和融浙联的引入,对于华闻传媒而言,增强了其国资背景及实际控制人的实力,对公司后续发展或可带来新的资源加持与赋能。

  在海南建设国家自贸区自贸港政策引领和保驾护航之下,作为上市公司海南板块“领头羊”的华闻传媒或可在创新文旅业务上大有可为,并与智能车联和信息数据服务业务相互融合、相得益彰、互动发展,在此背景下,华闻传媒有望在吹响“二次创业”的号角中,重新起航,渡过难关,再创辉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