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描绘“生态产业服务”新蓝图:亿利的转型攻略

董文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两大主业深度融合,实现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的融合发展,亿利集团新一轮的转型正在徐徐展开。

  在成为生态修复领军企业多年后,亿利集团正雄心勃勃实施一项更有分量的新战略。

  5月6日,亿利集团旗下“亿利洁能”(600277.sh)发出公告,收购集团旗下另一个战略板块“生态股份”100%股权,这次收购之后,生态修复业务和洁能环保业务将会师于上市公司平台。

  看似一次简单的架构重组,背后却隐藏着重大的战略意图:由“生态修复、洁能环保”双核驱动整合提升为“生态产业服务商”,新亿利的企业定位、战略目标应运而生。

  如果说过去的三十年,亿利荒漠化治理创造了闻名世界的“库布其模式”,那么未来的三十年,亿利对自己的定位更为宏远而生动—“中国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亿利试图通过自己的成功实践去真正打通生态产业链,给绿色行业带来新的变革。

  新“蓝图”

  从北京出发,沿京藏高速行车两小时可达京张冬奥廊道。5月的山坡绿意盎然,深色的光伏板错落有致。这里是前往冬奥场馆的必经之路,光伏廊道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绿色风景线。

  2014年3月14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与亿利生态股份签订“崇礼申奥绿化工程”合作框架协议。重点修复北山、尚义、崇礼等地的废弃矿山,以及通过3万亩造林,实现对废矿山的整体绿化和景观打造。

  两年后,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张家口市出台了《京张奥运迎宾廊道光伏规划》,在G6高速张家口85千米范围内生态修复场地的基础上,规划装机容量1550MW光伏项目,鼓励企业使用修复后的农业、林业、牧业土地,以林光互补、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形式投资建设。其中亿利洁能中标240MW,项目采用“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形式,在生态修复基础上,将其建设成富有魅力的景观廊道。该项目也因此获得“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突出贡献奖”,成为亿利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按照规划,京张奥运廊道是一个集生态修复、生态景观、清洁能源“多位一体”的生态+光伏项目。2019年3月,在国电投主办的一场“光伏+”为主题的论坛上,相关专家认为,由于光伏电站占地面积巨大,对荒山荒地的规模化利用正逐渐成为光伏用地的重要类型。在光伏领域,通过生态修复,实现土地价值的提升、导入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模式逐步被业内所认可。

  “这些年,我们给人的印象是生态修复企业,实际上我们更多是平台型企业,亿利的优势主要在于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实现土地增值和产业导入。随着亿利‘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逐步成型,未来,将有更多类似的项目得到复制。”亿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传统污水处理、固废处置不同。生态产业服务是跨产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综合性新兴产业,在“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影响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体的理念逐渐被接受,生态修复被赋予了新的动能。

  近些年,亿利旗下两大主业“亿利洁能”、“亿利生态”双轮驱动。2017年亿利洁能收购荷兰弗家园,获得了全球水土修复的领先技术。亿利生态与挪威ScanWater签约,生态规划的能力成倍提升。但如何更好实现业务协同,系统化修复、拓展生态修复更下游的市场,是近年来首要考虑的问题。

  有业内券商研究院认为:“两大主业合二为一,生态产业上下游被打通,客户资源实现共享,技术优势实现互补,品牌影响显著提升,更带来了资本市场的较大反响。”

  就在5月14人,亿利洁能发布公告约两周后,国际著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一倍,在三千多家样本中选取了二百多家样本,亿利洁能(600277)等18家业绩高成长个股入围中国中盘股指数,成为新进的“中国概念”。

  MSCI选股极其严谨,时值中美贸易战正进入谈判最艰难的时期,MSCI的公告至少透露出三重信息:首先,虽为民企,亿利集团无论从技术、商业模式、还是品牌影响上已赢得产业相当程度的信赖和尊重;其次,生态修复产业趋于成熟,市场份额争夺也随即告别丛林时代,资本市场正在关注新的价值;第三,亿利生态产业服务商的战略蓝图已然成型,随着两大主业的重组,一个更大的行业头部企业正在崛起。

  所以,资本市场在期待一个令人兴奋的新亿利,如何在重组后夯实技术和团队、创新商业模式、大力拓展和复制,向股东交出一份战略清晰、可持续发展的答卷。

  深耕产业链

  2019年5月15日,有关方面主办的《春归库布其》报告文学发布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亿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文彪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发言。他说到,“30年来,亿利转型过许多次。前十年,治沙只是为了保住盐厂活命;第二个十年,治沙产生了利益的空间;第三个十年,亿利获取了全球的技术、金融、人才的支持,真正实现了生态修复与产业的融合。可以说,亿利每一次转型,都让生态和产业有了更紧密联系,现在,我们正向着世界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迈进。”

  生态企业的发展路径大体分两类:其一,迅速扩张做大市值;其二,精耕细作布局全产业链。前者以重资产型国有企业为代表,但面临的挑战很明显,以公共基础设施工程运营为主的环保产业在20年寸土必争的残酷份额争战后已趋于红海,其天然的排他性为产业构筑了极强的壁垒,寻找一个盈利切口并非易事。因此,无论是基于市场现实还是企业基因都必须提前布局,亿利则选择后者,以强大的技术积累和协同的商业模式,致力于生态修复和绿色生态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华丽的战略转型。

  亿利的“生态产业服务”模式,就是在亿利30年发展经验上提炼而成,即通过规模化生态修复,实现农业土地、工业土地、城市土地的增值,导入包括洁能环保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生态康养产业、农、牧体验产业等绿色产业,实现多重生态产业收益。这也是“生态产业服务”的蓝图和造血模式。从现金流角度看,分为“短”、“中”、“长”三个阶段,生态修复创造短期现金流,土地增值收益创造中期现金流,绿色产业导入及运营创造长期现金流。

  近些年,随着城市土地增值空间扩大,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利好推动下,亿利从沙漠走向城市,斩获许多生态修复订单。生态修复也因此成为了“生态产业服务商”盈利模式的前沿阵地。

  目前,生态修复的模式以EPC、PPP为主,是亿利的短期收益来源,其主要客户群体在于政府。譬如,2017年5月获得国家批复的“青海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生态修复”示范项目,项目由亿利生态中标,采用EPC模式,总投资16.4亿元。

  但以EPC为主的盈利局限性很明显。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认为,EPC模式回款快,现金流短,是主流生态修复模式,但项目结束后其现金收益停止。

  因此,生态修复仅仅是亿利盈利的切入口,更重要的收益在于土地增值。即经过修复后的土地,可变成工业用地、城市用地和农业良田。这个阶段,亿利生态通过生态工程技术服务、修复土地增值、土地开发变现、股权分红、土地招商分成等,从而获得中期现金流。

  眼下,位于天津的亿利生态岛已着手与国际企业合作,引入动物观赏、餐饮、娱乐、生态康养、生态旅游等企业,打造了集生态景观、水上休闲、绿色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四季生态旅游岛,构建了“生态修复+生态产业开发+生态社区”的生态圈。同时,亿利在怀来打造的华北最大湿地公园——“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已通过政府付费获得回报,未来,政府将依据项目公司的运营维护绩效考核情况、运营维护成本及利润、公共服务情况向项目公司支付资产可用性付费和运维绩效付费。

  最后则是绿色产业导入及运营盈利,成为亿利长期的收益来源。

  这种模式在“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已形成落地。早些年,随着库布其沙漠生态修复的规模化成效,亿利逐步引进了神华、华谊、万达、泛海、正泰、法液空等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共同建设了库布其沙漠生态工业园区和达拉特能源循环经济园区,实现了长期“造血”。查阅亿利洁能近十年的财报,从十年前两园区收入不足16亿元,到2018年收入近88亿元,园区收益已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盈利来源。此外,绿色产业正多元化发展,非上市公司亿利绿土地科技的蒙药、甘草片等多种饮品已进入同仁堂等全国性药房。在沙漠修复的土地上因地制宜导入绿色产业,亿利集团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在全国性拓展的过程中,作为民营企业如何确保回报率是亿利项目落地的第一要素。因此,亿利首先把业务聚焦在500万以上的大城市及周边地区,或者营商环境良好的区域。亿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对回报率的最好保障,更是对投资者的负责。”

  转身的底气

  诚如著名政治与历史学家汉娜-阿伦特所言:“你的来路也代表着你未来要走的路”。一个企业长期构建的文化和基因决定了其未来的竞争走向。在生态产业的竞争中,要靠实力,同样离不开技术,以及团队执行力。

  身为民企,亿利成功实现转身,没有捷径可走,更不可能通过PPP迅速做大体量,只能凭借在改造极端环境中积累的30年经验与实力,短短几年间,亿利生态已经成为目前国内生态修复领域的领军企业;更在许多同行企业望而却步的地带,渐渐找到了广阔的生存空间。

  只要亿利承接的项目,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地势多么偏僻,都有技术团队的身影。转型生态产业服务商,面对的更多是非标市场,不同企业和环境具有很大差异,更考验企业系统化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项目建设期间,团队几乎全程跟进,日夜奔袭,甚至在张家口零下30度的冬日环境里,多数环保公司知难而退,而亿利创造了“持续施工,把石头山变为绿水青山”的奇迹,并且大大压缩了完工时间。

  亿利转型生态产业服务商的道路上,它的“治沙团队”曾经立下汗马功劳。

  在亿利内部广为流传的是那曲冲锋队的故事。在西藏那曲,由于紫外线强,土壤以冻土层和砂岩为主,常年无树。当地政府表示,那曲种活一棵树,奖励十万,部队种活一棵树,授予三等功。2016年11月24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和亿利生态修复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协议,联合西藏农牧学院、中科院植物所等高校院所等科研力量,在那曲启动“那曲市城镇植物关键技术研发与绿化模式示范项目”。

  尽管在执行力上,亿利已完胜多数企业,但最令亿利自信的,还是30年来积累下的技术优势,以及产业导入运营的经验。上述业内人士称,尽管许多企业可通过收购和院校合作实现技术提升,但事实上,亿利更胜在种质资源技术的积累。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性修复为主要趋势的大背景下,生态修复的核心在于生物多样性的恢复,这些种质资源经过30年的收集、研究,形成无法通过仅仅靠收购即可被超越的技术瓶颈,可见亿利在生态修复领域超强的技术能力。

  虽然打铁必须自身硬,但在打造全产业链技术平台的过程中,亿利也明白,在综合业务解决方案,单靠传统技术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更多是积累产业运营技术和人才。为此,在2017年12月,亿利生态大数据系统及生态审计系统上线,融合了30年的治沙、治水、治气、绿化、环境修复等生态建设过程中,海量的“山水林田湖草”数据、种质资源技术,为地方匹配高效、安全的生态公园建设,运营方案,效率呈几何增长。

  据了解,随着品牌效应的逐渐增加,近几月到访亿利总部的国际贵宾也多了起来。再过两个月,由科技部主办,亿利作为发起单位之一的“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要举行,因此,亿利集团最近重要的人事工作之一就是国际化人才的遴选,以匹配迅速发展的国际业务。(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