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盛基金周思聪:消费龙头公司有望获得稳定中长期投资收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去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放缓,全面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但今年以来消费大环境逐渐企稳,短期悲观情绪得到缓解,社零增速逐渐企稳回升,消费环境边际情况得到较为明显的改善。

  叠加税改带来的收入前置的影响,一季度社零增速8.3%,超出市场预期。受五一假期延长与错月、以及CPI上行提振的影响,5月份社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增速同比0.1%,环比增速1.4%。今年下半年受前期低基数影响,社零增速有望继续小幅反弹,全年呈现前低后高趋势,为下半年的消费品行业投资提供平稳的整体环境。

  从消费行业自身的基本面角度出发,消费行业整体增长逐步靠近与GDP增速靠近,行业增长步入平稳阶段,整体消费行业的各个子行业的增长都有望保持稳定。同时,消费马太效应加强,龙头公司的竞争力持续强化,壁垒不断提升,ROE有望保持稳定,甚至稳步提升,龙头消费公司未来有望获得越来越多的市场溢价。

  从市场情绪的角度看,双边摩擦的升级加大市场波动,对相关企业后续盈利情况产生较大的不确定性,进而容易波及投资者的投资情绪。而消费行业,尤其是必选消费的防御属性以及历史上较高的盈利稳定性,向来是资金很好的避风港,在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消费行业相对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

  从历史经验来看,回顾日本与美贸易战期间,日本外部环境及经济压力加剧,尽管当时国内投资增加对消费有所挤出,但消费行业在市场波动最剧烈的阶段依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整个90年代,日本居民必选消费支出占家庭总支出比例稳定保持在25%的水平。必选消费行业的刚性需求特征显露无疑,消费行业整体显现了很强的韧性。随后十年日本的消费结构和习惯迎来了健康化、品牌化、便捷化的升级过程,日经指数市值占比中消费和医疗保健板块提升最明显,其中消费服务(必选消费)和医疗保健行业分别提升5.7%、4.6%至9.5%、7.5%,在日经指数的话语权不断加大。个股方面,美日贸易战后消费类龙头如龟申万、麒麟、朝日、明治经过洗礼,亦逐渐成长为行业龙头,不断跑赢市场指数。

  综上三点,我国消费行业的整体看点正在由增长率转变为市占率,行业发展日趋平稳,选择人均消费、行业规模空间仍有较大空间、景气度立稳朝上的消费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有望持续享受竞争红利、享受估值溢价,获得稳定的中长期投资收益。(作者/长盛医疗量化基金经理 周思聪)(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