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夏煤化工高质量发展之路:配齐产业链 拓展高精尖

新华网

  配齐产业链 拓展高精尖

    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圆桌会议谋划宁夏煤化工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银川7月22日电(张洁龙)21日,平凡的宁夏土地上,云集了诸多高人。国家著名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尤政,化学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以及来自化学工程系、化学系、材料学院、循环经济研究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环境学院院士专家聚集塞上江南,开起“清华大学助推宁夏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行”活动。

   

  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圆桌会议现场。

  当日下午,在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圆桌会议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清华大学化学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专家教授,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特色优势企业面对面交流,围绕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创新技术、环保等问题,为宁夏高质量发展出计献策。

  清华大学是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现有两院院士共90名,拥有多学科高端科研力量,培育和凝聚了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而宁夏煤化工产业聚集了一批“世界级”项目,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成为我国现代煤化工领域的“领跑者”。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前排右)向清华大学院士专家介绍产业未来战略。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中国能源化工金三角之一的宁东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经过十多年匠心智造、绿色发展,以煤为原料,应用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工艺装备,创新打造了集“甲醇、烯烃、聚乙烯、聚丙烯、精细化工”于一体的高端煤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产业链优势明显,用煤代替石油生产出了近百种高端化工产品,最终将煤炭“吃干榨净”,实现清洁高效利用,完成了由“黑金”变“白金”的华丽变身。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军工、航空航天、医疗及生产生活用品等领域,有效填补国内高端化工原材料的进口缺口,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清华大学院士专家走进宝丰能源现代化煤矿。

  专题圆桌会议主持人、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朱兵指出,当前宁夏煤化工产业发展还存在上中下游产业链尚未配齐、材料成本过高等诸多问题,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配齐产业链,拓展高精尖是当务之急。如何走高端产业化发展之路,如何创新新能源代替煤化工企业中常用的化石能源等问题,更需要引领世界的强有力的技术来支撑。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结合企业实际说,未来,煤化工朝高端产业化方向发展势在必行。我们要依靠自身产业,走新路,出新招,开新局,实现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宝丰能源将继续做大做强高端烯烃产业。公司目前正在规划三期煤制烯烃项目,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同时积极向下游精细化工拓展延伸,目标是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煤基新材料生产企业。

  党彦宝表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清华大学是享誉世界的百年名校,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此次清华大学院士和专家一行来宁,并与自治区政府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必将有力助推宁夏高质量发展。宝丰能源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清华大学对接,展开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发挥清华多学科、技术科研优势和宝丰产业、资金优势,力争使更多的科研成果实现工业化、转化为生产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高地,达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双赢目标,为国家科技进步与能源战略贡献力量。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在圆桌专题讨论中发言。

  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企业家精神深深感染了来自清华大学的院士专家。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王铁峰表示,宁夏在能源资源方面有着非常好的优势,宁东煤炭探明储量270亿吨,居全国第六位,可以说在煤化工领域大有可为。煤化工如何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建立完整的煤化工产业链,实现由大众的化学品向生产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和高端材料转型,大力发展煤化工的技术。

  王铁峰进一步指出,清华大学在相关领域已有近20年的研究和技术开发,此次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将借力合作和专题圆桌会议的讨论成果,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同时,双方也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双赢、扩大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战略决策咨询、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人才合作与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