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持创新驱动,扬子江药业高质量发展迸发全新活力

半月谈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已纳入国家发展基本方略,其中,作为助推医疗卫生服务的核心环节,扬子江药业集团以严守药品质量为核心,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医药企业砥砺奋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质量标杆”是这样炼成的

  日前,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40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在江苏南京落幕。具有行业QC“梦之队”之称的扬子江药业集团,以103项QC成果一等奖大满贯业绩,毫无悬念地再次勇夺全国医药行业质量评比“桂冠”,蝉联QC评比“十五连冠”。

  这一连串成绩的取得,源于扬子江药业对于“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精神坚守。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曾指出:“要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高标准做好每一粒、每一瓶药。让患者用上放心药、优质药,是扬子江药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和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

  “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文化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石;通过建立以“求索进取、护佑众生”为使命的药品质量风险管控模式,扬子江药业已将风险自控意识贯彻落实到药品生产的全生命周期、全要素和全产业链,并已经植入到每一个员工思想深处,成为员工的自主行为和习惯。

  每年3月和9月开展的 “质量月”活动,到2018年已连续举办40次,今年起升级为“质量品牌?安全环保月”。此外,扬子江药业科研、生产、质量等第一线还活跃着120多个QC小组,在企业科研、生产、质量、财务、后勤保障等各个环节,围绕药品创新、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改进工艺、提高质量、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课题,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常年开展质量、技术攻关以及管理的持续改进。“坚持开展QC活动的初衷与出发点是为了保障患者用药的品质安全,QC小组开展各项攻关活动,不断提高药品质量,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 徐镜人说。

  截至目前,QC小组已累计开展1000多项课题攻关活动,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国内外技术空白,多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5-2018年,扬子江药业参加国际ICQCC发表大赛,共摘得17项金奖,为中国制造赢得荣誉。

  然而,扬子江药业对于质量提升的追求永远不会停止。在中药生产中打造“扬子江样本”,已成为企业奋斗的坚定目标。为此扬子江药业建立了中药材全流程质量可追溯体系,通过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合作,开展药材的DNA条形码研究,对种源、种植、采收、加工、运输等严格按规范执行,并建立中药材溯源系统,让患者用上放心药。

  2015年,扬子江药业的银杏叶提取物及银杏叶片双双通过欧盟GMP认证,成为全国率先获得欧盟GMP认证的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叶片生产企业;目前集团已有4个生产车间通过欧盟GMP认证,“扬子江模式”为中国医药行业树立了质量标杆。

  

“厚积薄发”助推扬子江研发创新

  扬子江药业严守药品质量的坚定态度已延伸到企业药品创新发展中:通过实施自主创新的研发战略,尤其是加大对于“明星”创新药品的着力打造。企业发展已由“扬子江制造”向“扬子江创造”快速推进。

  近年来,医药行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创新无疑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本源,扬子江药业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将药品研发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基点。

  据相关统计显示:自“十二五”以来,集团在创新药研发上持续发力,相继上市蓝芩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散风通窍滴丸 等一大批产品。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扬子江药业在积极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项目中收获颇丰。目前,集团已有10个品种13个品规通过一致性评价。

  对于企业医药创新的未来发展,扬子江药业开启了新征程:在麻醉镇痛、抗肿瘤等重点领域布局一些创新药及改良型新药,并通过加大推进集团创新力度,为国内医药工业的现代化添砖加瓦。

  

“中药国际化”的积极探索

  作为一家依托于中药发展起家的国内制药企业,扬子江药业始终以振兴传统中医药事业、满足人民美好健康生活为己任,通过构建中药大健康产业开拓国际市场,成功打造出推动中药现代化的“扬子江样本”。

  “中药企业应该充分发挥我国五千年历史的特色优势,将老祖宗留下的瑰宝用新的技术和手段加以革新,做出好药。”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扬子江药业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将中药产品战略、市场布局、营销模式以及国际化重新定位。

  扬子江药业倾力打造的龙凤堂项目,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据悉,“龙凤堂”中医药产业园于2014年开始建设,仅仅5年时间,龙凤堂已推出20余款产品。扬子江药业将打造大健康产业作为集团未来发展关键要素;通过结合传统中医药理论和疾病谱变化,扬子江将开发新的保健功效的保健食品,并研制适用于疾病人群使用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推进中药资源再利用方面,扬子江药业倾力开发中医药相关的衍生产品,并计划到“十三五”末,形成与龙凤堂发展相匹配的从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

  扬子江药业大力推动中医研究标准与国际接轨进程;目前,扬子江药业承担了15个中药材《欧洲药典》植物专论的研究工作,其中蓼大青叶、水红花子、虎杖、鱼腥草、泽兰5个品种已顺利载入《欧洲药典》;蓼大青叶亦成为我国参与研究的首个进入《欧洲药典》的中药材品种。

  近年来,扬子江药业持续推进中药的标准化和国际化探索。在徐镜人董事长看来,“让中医药走向世界,需要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只有研发出既符合中医理论、作用机理又确切的中药产品,才能让外国人从心存犹疑到心服口服,最终促进中药走向世界。”

  截至2019年8月,扬子江药业已有80个中西药制剂出口至欧洲、亚洲、南美洲和非洲的2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蓝芩口服液、胃苏颗粒、黄芪精等10个中药品种已出口至俄罗斯、新加坡等国,提高了中药在出口国的美誉度与影响力,为全球患者带来福音。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求索之路,扬子江药业已从一家乡镇小厂,发展到引领中国医药工业的龙头企业。扬子江药业大力拓展海外版图,并以此积极推动传统中药走向世界,真正践行了徐镜人董事长“让中医药走向世界,让中医药优质的健康医疗服务惠及世界、造福人类”的伟大夙愿。(扬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