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奇艺CEO龚宇:视频轻应用化已成趋势 内容原创满足大众、分众需求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5日,“新潮流 新增长”2019爱奇艺iJOY悦享会在上海举办,作为每年爱奇艺发展策略分享的重要活动,以及中国娱乐营销领域的趋势风向标。今年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分享了在线视频领域正在发生的关键变化和市场趋势:AI和5G技术正深刻影响社会发展和产业变化。在视频领域,内容创作和营销方式正因AI技术的发展拓宽了创意和发展空间,但在未来的发展中仍需更多优质创意,激发机器与艺术融合产生更大价值。用户消费层面,5G大带宽、低延迟、多连接等方面优势,不仅将进一步提升用户产品体验,同时用户视频消费的心理门槛也将进一步降低,视频轻应用化趋势明显。内容原创领域,爱奇艺主辅赛道双线并重,主赛道持续推出满足大众需求的头部爆款内容,辅赛道满足分众内容需求。

  科技创新:视频轻应用化已成趋势 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意空间巨大

  龚宇认为,AI和5G技术在现在及未来若干年内都将深刻影响人类社会和娱乐行业。AI技术历经多年发展,2017年成为AI元年,背后是深度学习算法应用使得AI对大数据的处理运算能力实现了质的发展跨越。当前,文娱领域成功将AI技术应用在了个性化推荐、影音识别和合成等多领域。爱奇艺信息流中已经实现广告和内容的无差别个性化推荐,增加广告与内容本身的关联性,不干扰用户正常浏览内容的同时有效扩展广告流量。同时,AI在影音识别和合成技术中的应用巧妙将品牌融入内容场景中,互动原生广告、观影互动广告、AI场景创造等应用案例真正实现“广告就是内容,内容就是广告”。龚宇认为,在创意与技术融合层面产业仍有巨大空间需要去探索和创新,好创意仍是产业稀缺资源。“科技创新是持续不断的,而且周期越来越短。一个企业的能力培养,不是培养出一代产品或一个技术,而是能持续不断创新、持续产生新技术的能力。”龚宇认为,5G技术因其在大带宽、低延迟、多连接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将对多产业产生巨大且持续的影响。文娱领域,5G技术不仅将极大缩短内容播放和下载速度、大幅提升VR/AR终端体验。同时,也将进一步消除用户对视频带宽和存储占用上的消费心理障碍。小视频、短视频和长视频等多种视频形式都将在5G时代成为轻应用。

  内容原创:主赛道持续布局爆款大众内容 辅赛道分众需求满足成为新重点

  近年来,爱奇艺深耕青年垂直文化圈层,围绕青年潮流文化开发了丰富多元的内容产品,产生众多破圈爆炸的高影响力原创内容。2020年,爱奇艺将继续加大内容投入,持续布局剧集、综艺、电影、动漫、体育、纪录片等多个内容赛道。

  在内容原创规划上,龚宇表示,网络视频市场不断成熟,不光要制造头部爆款内容满足大众需求,符合辅赛道满足分众需求的内容也是爱奇艺内容原创的重点。“按照互联网经常讲的主赛道概念,文娱领域就是能够破圈的爆款和头部内容,爱奇艺这个主赛道没有变化。我们希望能够每年破圈的内容越来越多,满足大众内容消费需求。同时,对于发展越来越成熟的网络视频市场,特别是媒体市场,需要个性化满足分众用户的不同需求,辅赛道内容也已经成为重点。”

  本次大会上,爱奇艺共发布超200个娱乐内容项目,包括31部综艺节目、102部大型剧集、5部竖短片以及超90部动漫、纪录片等其他类型娱乐内容。大剧领域围绕少女心、她情感、传奇路、正义观、合家欢五大类型布局,综艺版块推进音乐力、少年风、生活趣、新国潮、体育燃、TA时代等六大内容系列布局丰富,此外,在动漫、饭圈以及纪录片等垂直内容领域,爱奇艺也公布了其最新内容规划。(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