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11月16日,由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金财”)、度小满金融联合主办的“2019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监管机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科技企业、监管科技企业、区块链企业等众多嘉宾。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前,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度小满金融CEO朱光等出席了发布会。嘉宾就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及区块链发展现状及趋势和未来发展中存在的机遇、风险进行了主旨演讲。尤其是就积极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思路进行了专题研讨。

  大会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9)》、《中国监管科技发展报告(2019)》、《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19)》年度蓝皮书。三部蓝皮书均由中国人民银行等权威机构指导,中国社科院授权出版,汇聚了来自监管机构、银行、科研院所、行业名企等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共同参与编写。

  三部蓝皮书的执行主编、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在会上对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发展现状和趋势做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从金融科技技术发展趋势来看,人工智能将成为重要生产力,数据将成为关键生产要素,5G将成为换挡升级驱动力,物联网将成为新的增长极。从细分行业发展来看,银行业在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子公司及区块链的布局将加速,互联网支付市场规模增速放缓。在防风险、强监管背景下网贷行业也将加速出清。监管科技能够帮助监管机构提升监管水平,帮助被监管机构满足监管要求。监管科技的发展有利于行业监管和创新之间达到平衡,有利于应对科技给行业带来的新风险,开拓业务蓝海。发展监管科技要协调好发展监管科技和加强监管的关系,要明确监管科技和金融科技的关系,要厘清中国监管科技各参与主体的关系,还要分清国内外监管科技的异同。

  年度蓝皮书执行主编、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

  随后,朱烨东对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现状、产业生态进行了解读,并对区块链行业未来发展的12大趋势进行了前瞻:中国将引领全球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落地及标准建设,在区块链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将全方位提升;区块链带来的生产关系变革,触发了价值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将加速与产业融合,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跨链技术和高速区块链将成为未来技术突破的重点;共识协议的安全性与高性能的平衡难题将得到破解;链上链下相结合,共同完善治理机制;区块链自主身份成为可能,提升公钥体系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区块链创造出隐私保护新模式:用户无须让渡数据权利,自主可控地对个人数据匿名化;中国有望成为G20中首个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国家;智能合约与自组织商业模式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区块链加速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区块链安全可从密码算法、通信协议、工程实现、使用规范四个层面来提升系统安全的保障能力;区块链应用落地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政务、监管、民生将成为新一轮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先行领域。

  三部年度蓝皮书中发布的“金融科技产业地图”、“监管科技产业地图”和“区块链产业地图”,详尽描述了各自领域内的产业生态、细分行业和代表性企业,为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用户、企业等提供重要参考。

  本次大会深入探讨了金融科技、监管科技及区块链发展现状及趋势,推动相关行业应用落地,与产业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速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服务。(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