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顾业务发展新契机 平安证券探索券商版“买方投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11月30日,投资社交平台雪球在广州举办第七届“雪球嘉年华”大型投资者活动。平安证券财富顾问中心执行总经理时京受邀出席并为现场近万名投资者带来《守住价值,简单投资》的主题演讲,这也是平安证券首次对外分享零售经纪业务的“客户经营方法论”。

  在演讲中,时京讲述了平安证券“科学投顾”业务2019以来的策略观点,以及各个对应时段里所提供的金融产品配置方案。据介绍,平安证券财富顾问中心构建了立足于买方研究的投研团队,该团队在研究方法上,通过股票、债券、商品、外汇资产的综合研究,发现彼此之间的联动关系,并根据其所反映出的利率、通胀的真实属性,刻画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力求实现前瞻性的预判。基于买方研究团队对于市场环境的判断,公司总部层面安排统一的资产配置策略与产品配置排期,力争实现“看对到做对”,将策略研究成果向下传导,直至影响客户的账户。

  据悉,在这样一个从研究到业务的链条中,平安证券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将智能分析决策、系统化管理和数据的可视化呈现贯穿于研究和服务,使得业务运作更加顺畅。在研究环节,投研团队借“量法决策+投研系统”辅助投资标的筛选和投资策略的检视;在客户服务环节,公司总部运用知识库及业务管理系统为一线投资顾问赋能,并在前端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数字化体验。

  关于金融市场的投资机会,时京表示,权益资产是未来中国最具吸引力的资产之一,但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定价效率会大幅提升,投资难度也在加大。未来,好股票和优质管理人将是个人投资者的重要选择。他举例谈到,1960年代巴菲特解散了自己的合伙投资企业,将投资者转给了与其投资理念相近的威廉·罗恩,后者成立了红杉基金,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为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巴菲特所践行的投资理念就是投资于好股票,以及信赖优质的管理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选择正确的方向并坚持长期投资,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

  时京强调,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服务应该定位为一项买方服务,而不是传统的以荐股为逻辑的一次性买卖。所谓买方服务,指的是证券公司站在买方的角度,帮助客户进行投资方案的设计、投资工具的匹配和交易的实现,最终以客户账户的收益表现作为衡量业务成效的标准。基于买方立场的投资顾问服务,既强调投资建议的可操作性,也强调咨询服务的持续性。此外,平安证券注重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帮助客户解析账户收益和风险来源,并辅以投资者教育和专业投顾服务,着眼长期,改善客户的投资行为模式,力求实现资产的长期增值。

  在金融业开放、资管新规等多重条件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市场的宏观要素和微观结构都发生了可观的变化,证券行业不断适应外部环境变迁并加快传统业务转型。如今,投资顾问业务的价值显著强化,同时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向全账户、全资产的“大投顾”迈进。时京认为,基于权益资产的投资顾问服务,是证券公司区别于其他财富管理机构的核心优势之一,对标一流买方资产管理机构,帮助客户选择好股票、优质管理人,用专业的研究和服务去赢得客户的信任,才是对“买方”的最佳诠释。

  近年来,财富管理已成为各大券商传统经纪业务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在取得互联网转型先发优势的基础上,平安证券零售业务加大客户经营力度,努力从传统经纪业务向交易与投资并重的模式转型,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思想,并建立了以“科学投资”为基本理念的客户服务体系和以“买方服务”为行动指南的财富管理业务执行体系。

  借助AI、大数据分析等多项科技成果,平安证券在2018年推出了“科学投顾”,初期以股票类为核心,逐步扩展金融产品和投资工具,为客户提供覆盖投前账户分析、投中股票及产品综合配置建议、投后账户管理的全流程服务。截至目前,“科学投顾”已服务六万多名签约客户,服务资产规模超350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公司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