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江首例!基于区块链的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在科技成果拍卖中使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8日,2019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在杭州开幕。当天上午2019浙江科技成果秋季拍卖会成功举办,并首次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浙江拍”区块链交易系统应用在科技成果拍卖中,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等领导出席现场观摩考察。

  

 

 

  “浙江拍”区块链交易系统由杭州云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象)牵头开发,浙江大学、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共同参与,在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首个区块链项目-基于区块链的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基础上研发。

  

  据介绍,该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能够有效进行技术成果交易的主客体身份保护、成果确权、交易保障、实时监管和交易数据追溯等,有助于提升技术成果交易信息透明度,减少交易摩擦与风险,维护交易各参与方利益,推动科技创新资源转化和高效应用,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

  

  本次拍卖会上,共收集了省内外各高校院所和企业的86项最新科技成果,其中现场展拍技术成果35项,涉及数字经济、工业制造、生命科学、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技术领域。云象与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在现场通过“浙江拍”区块链交易系统,完成了技术成果交易信息上链、拍卖竞价实况上链、BaaS (区块链即服务)网络监管等演示。区块链技术在“浙江拍”的实景应用,得到各方领导、专家、企业一致肯定和赞扬。

  

  据悉,为打造市场化、国际化的科技成果“浙江拍”品牌,浙江省科技厅从2012年开始组织科技成果拍卖会,突出“互联网+成果转化”的特色,此次区块链在“浙江拍”的成功演示是浙江首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