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落幕:“1+5”论坛 聚焦时代变局 业内精英把话金融圈2019

金融界网站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京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齐聚北京,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10年将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一系列大变局面前,无论是个人、企业、国家,更需要大视野,布局大未来。

  金融界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志伟致辞表示,当前是世界之变局,中国之机遇。在以“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已不再是旁观者,而是重要的参与者,甚至是引领者。当前中国在无人机、互联网、云计算、5G、生物医药等方面已经有相当多的科技成果领先于世界。

  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程路也认可中国正处于史无前例的机遇期这一说法。

  他提到,在此机遇期,中国应该做的是找好自己的定位。而在中国的定位中,民营企业有不可或缺的地位。程路先生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小微企业为中国经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而只有打通融资渠道,更好服务好小微企业,才能令民营经济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不过,乐观之余,隐忧犹存。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当前资本回报与宏观政策的关系已不同于以往,在中国基建存量不断增加的基础上,边际投资回报率的降低成为宏观政策调整的必要考虑因素。在此背景下,政府进行宽松疏导的方式要远重要于宽松投放的量能。

  会议期间,另一位券商首席重提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的核心地位。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中国视角下的全球负利率》一文中,提及全球利率水平决定于全球储蓄的供求,中国的高储蓄产生于中国的收入分配结构,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变,中国投资强弱决定着全球储蓄与投资的平衡,进而影响着全球利率。当前全球主要国家都盯住负利率,这时候货币放松实属顺势而为。

  上午论坛提纲挈领分析国内形势,下午金融界特辟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数据五大专场同步开讲。

  在银行论坛上,“开放银行”成为各演讲人绕不开的主题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讨论开放银行,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开放银行;第二是不能简单的认为所有的银行都会往这个方向走;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分工不同,大家可以做不同的事情,根据不同银行的资源禀赋、经营理念进行差异化经营才能更好转型破局。

  证券专场同样观点云集。华鑫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华鑫期货董事长何晓斌在主题为“新时代 新科技 新券商”的券商专场发表了主题为“金融科技:中国券商差异化发展的驱动器”。何晓斌称,2018年国内98家证券公司对信息系统的投入之和已达到130.67亿元,同比增长16.43%,ABCD(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在证券公司里面逐步开始也得到较快落地,并且在实际服务和金融管理中也逐渐应用开来。

  基金专场围绕“做多中国”探讨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上投摩根总经理王大智分享称,未来十年有两大趋势十分确定:第一是坚定看好中国。无论是考虑经济增长的韧性与速度,还是资产配置的角度,中国都是全球范围内无法代替的绝佳投资机会。第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加速对外开放,外资将会成为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

  保险专场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结合实例回顾了“保险+科技”发展的历程,并对过去2019年全年的保费收入进行了预测,他提出,过去一年的保费收入将会超过4.5万亿元,资产规模有望超过21万亿元。周延礼也高瞻远瞩地指出了当前“保险+科技”面临的五大挑战和保险行业存在的四大发展机遇。

  金融数据论坛上,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副总经理黎峰在论坛上分享了对于金融信息应用新趋势的看法。他表示,数据贯穿整个金融业务过程并起到决定性作用。在金融数据服务中不变的是金融业务场景,变化的是金融数据本身。同时金融数据逐渐向平台化发展,每一个业务都有一套信息安排。标准化、通用性、共享性等方面的平台化,促成新的金融数据产品的诞生。

  盛典在一场场思维碰撞的论坛中落下帷幕,无论是银行场的“大象起舞”、基金场的“做多中国”,抑或是保险场的“科技赋能”,这些都为现场的与会嘉宾提供了干货满满的业界经验。

  也许盛典会落幕,但关于金融、关于科技、关于数据的话题不会谢幕,这些话题将始终引人深思,碰撞前行。相信在新的一年,金融界将继续与业界同行前行,为投资者带来力量,为金融科技赋能价值,为整个行业带来更多有意义的研究。下一年,我们仍然期待与您同行,共同成长!(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